close

隨著政府及相關單位大力推廣母乳,愈來愈多的母親體認到母乳對寶寶的益處,而選擇了母乳,雖然在產後第一個月餵哺率提昇至35%以上,仍遠不及歐美部分國家80%以上的餵哺率,但是相較於前幾年低於15%的比例而言,這已是令人值得欣慰的現象了。

 

母乳的直接效益
母乳是最適合寶寶的食物是無庸置疑的,從營養成分來看,母乳中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鹽分、磷、鈣、鐵、乳糖等,都有足夠且適當的量,不會造成營養不足或是無法負荷的情況;母奶的質非常穩定,會隨著寶寶不同階段的成長而改變;母乳會自動調節漲奶的頻率及泌乳量,不用擔心寶寶會吃不飽。從免疫的觀點來看,母乳具有防禦性抗體,在寶寶的自體免疫系統尚未發展完成前,能降低感染疾病的機率,而母體對疾病的抗體也能透過母乳傳到寶寶體內;母乳也含有多量的乳鐵蛋白,可以改變細菌生長需要的含鐵環境,而達到抑制細菌的目的;母乳中還有保護性物質,如多種免疫球蛋白、活性酵素、乳酸桿菌等,強化寶寶的良好腸內環境。

 

哺乳-1.jpg
 

母乳對媽媽產後健康的恢復也有幫助,如寶寶的吸吮可刺激母體催產素的分泌,幫助子宮收縮,減少出血及骨盆腔充血,加速產後復原;也可消耗大量的熱量(每天約可消耗四百到一千卡的熱量),有助對產後身材的恢復;哺乳二到七個月,母體停經前罹患乳癌及卵巢癌的機率可降低20%,也能減少停經後大骨關節及脊椎骨折的機率。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