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春:孕期&坐月子

懷孕生產是女性繼青春期之後最重大的生理轉變,生產更是女性健康最重要的分界點。

隨著生產將積存在母體內的廢物也一併排出,經過一個月的休養生息,將子宮內的穢物及污血淨空,使子宮儘速恢復,母體的荷爾蒙分泌將會比懷孕前更加活躍,血液及淋巴液的循環更加活絡,產婦的肌膚不但能由此回復青春彈性,最重要的是母體在懷孕前的毛病能因此獲得改善,不正常的體型也可藉此重塑。所以,整個從懷孕到產後月子的300天歷程,是女性生心理的重要契機,更是影響日後健康最重要的關鍵。

 

孕期因為黃體荷爾蒙減緩腸管蠕動,常有脹氣、便秘等情形,所以在飲食內容上,要多吃高纖食物,例如燕麥、牛蒡、蓮藕等。同時,孕媽咪們也會因為血液集中子宮或貧血,而常有頭暈的現象,應多攝取含鐵量高的食物,並搭配維生素C、葉酸,可以提高體內鐵質的利用率。還有睡不好、精神不濟、食慾不振等症狀,整個懷孕及產後復原的歷程長達三百天,透過飲食來舒緩不適是最符合健康、天然的作法,必要時當然能佐以溫和的藥材飲更好。

 

到生產後坐月子,更是體質大調整的重要時刻,第一週是減重的關鍵期,主要目標在於「利水消腫」,使惡露排淨,不能大補,宜用「麻油豬肝」幫助子宮排出惡露與老廢物。第二週以「麻油腰子」活化生理機能與腰酸背痛之預防調理。第三、四週,惡露將淨,可以開始吃「麻油雞」,補血理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