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政部主計處一項最近的調查發現,連續四年,20到24歲的婦女,孩子越生越少,反而是35到39歲的高齡產婦願意生育的比例愈來愈高,台灣正向高齡生產發展。因為高齡產婦所承受的生理風險與心理壓力遠超過適齡生產的婦女,所以,從懷孕的那一刻開始,更應該細細呵護。

 

高齡懷孕是喜亦憂
一般而言,生產時年滿35歲以上的婦女就屬高齡產婦,而根據衛生署的規定,只要在滿34歲時受孕的婦女即是高齡產婦,可享有相關的檢查補助,例如羊膜穿刺檢查等,以確保出生胎兒的健康。根據統計,高齡產婦比適齡產婦要承擔較多風險,例如早期流產、孕期糖尿病、妊娠毒血、前置胎盤、早產等,也因此,因為晚婚或是工作而成為高齡產婦的女性們,在懷孕的喜悅總伴隨著潛在的擔憂。

 

年齡真的是問題嗎?
不可否認,高齡懷孕確實需面對較多令人擔心的狀況,但隨著醫學的發達,透過孕前健康檢查,以及在懷孕後的產前檢查,充分了解自己與胎兒的狀況,高齡產婦也能輕鬆的生下健康寶寶。其實,孕期與產程是否順利以及胎兒的健康狀況,和母親本身的健康狀態關係更是不容小看的,例如一個患有高血壓的27歲孕婦當然比一位健康的37歲孕婦更需要面對孕期併發症的危險。所以,就算無法抗拒因年齡所造成的自然風險,但是在懷孕前將媽咪的身體調理至最佳的狀態,至少可以給胎兒一個健康的受孕與成長環境,也就是有健康的媽咪才有健康的寶寶。

 

做一個快樂孕媽咪
一旦懷孕了,保持愉快的心情是非常重要的,不論是否為高齡產婦,帶著擔憂情緒的孕婦,對自己和腹中寶寶都有不良的影響。所以,除了絕對不能忽視的產前健康檢查之外,正常的飲食與作息,還有心情放鬆也是相當重要的。一般而言,高齡懷孕的女性較具有自信與成熟的智慧,經濟狀況也較穩定,如何善用自己的優勢快樂懷孕,輕鬆待產,並且事先做好生產以及育兒的規劃,遠比什麼都重要。
最後,要特別提醒高齡孕婦,一定要多休息不要過度勞累,以減少流產與早產的機率,但也不要因此而害怕運動,散步是不錯的選擇;而孕期營養的攝取和一般產婦無異,只要多注意葉酸及鈣質的補充,以及保持腸道的順暢。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