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知道嗎?從懷孕四個月開始,肚子裡寶寶各種知覺就開始快速成長,五個月大的胎兒就可以聽到母親的聲音,六個月大的胎兒還可以隔著媽咪的肚子玩「觸覺遊戲」。究竟胎教對肚子裡的寶寶有多大的影響呢?要從什麼時候開始?又該如何進行呢?

 

掀開胎教的面紗
在距今2000多年的西漢,就已經有了「胎教」一詞。西漢人劉向編寫的《列女傳》中記載周文王的母親懷孕時「目不視惡色,耳不聽淫聲,口不出惡言,能以胎教」。到後來胎教不只是傳統醫學中的一個門類,在到清末,甚至有設立「胎教院」的主張。
不過,時至今日,胎教是否能教出更資優的孩子,還沒有真正的科學依據來支持這論點,可以肯定的是,和傳統胎教著重「教」的概念相比,現代的胎教著重在於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的親密接觸,是一種安定媽媽心緒,讓寶寶健康成長280天的一門學問。

 

從懷孕那一刻開始
從胎兒著床,媽媽和寶寶就緊緊相連,不論喜怒哀樂、健康疾病都共同承受。所以,從懷孕的那一刻開始,為肚子裡的寶寶營造一個安定成長的環境就是媽媽和家人最重要的工作。從媽咪的營養、作息到隔著肚皮和寶寶的互動都可以是胎教一環,每一個環節對胎兒的成長都很重要,不論正面或負面。舉例來說,在媽媽懷孕時若經歷了情緒起伏較大的事件,悲傷、憤怒或驚恐,體內將分泌不同的荷爾蒙或引起不正常的子宮收縮,這樣一來,胎兒的發展當然會受的響,甚至可能早產。相對的,從更積極的角度來看胎教,就是透過一些方法,讓媽媽能健康愉快的度過懷孕時期,直到寶寶出生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