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寶寶的親密互動
胎教的理論多元且豐富,除了最常被提及的音樂胎教,還有觸摸胎教、光照胎教、語言胎教、閱讀胎教等等。在此簡單介紹幾種--

 

@音樂胎教
有一項研究顯示,肚子裡的胎兒喜歡優美、舒緩的音樂,因此莫扎特的很多曲子都被選為胎教音樂,更有所謂的聽莫札特會讓人變得更聰明的《莫札特效應》,不過,最近維也納大學在分析全球40分研究報告、共約3000名個案後表示,並未能找到支持這個論點的確切證據。所以,聽什麼樣的音樂適合胎兒,完全視媽媽的喜好而定,每天找個時段,好好的聆賞音樂,只要聽了可以完全放鬆、身心舒適的音樂都是合適的胎教音樂。

 

@觸摸胎教
可以從懷孕六個月後開始,起床後和睡覺前是最好的時機,避免在用餐後進行。用手在腹部輕撫再用手指輕壓肚子裡的寶寶,時間長度約5分鐘,每天可進行2至3次,也以在胎動時用手指和寶寶互動,有助於寶寶觸覺的發育。

胎教其實是以媽媽們的身心健康為優先,只有健康愉快的媽媽,才有健康發育的胎兒,所以無需迷信或執著於神奇的胎教論點或方法,只要飲食均衡、作息正常、再加上愉快的心情和適度的運動,就是最重要的胎教守則了。


與胎兒更親近的方法
(摘自郭純育醫師著《懷孕決定一生》元氣齋出版)

第一招--大聲說我愛你!
第二招--與寶寶話家常;聲音大一些,有感性的語調,一句一句慢慢說。
第三招--和胎兒說悄悄話。
第四招--當胎兒踢母體的肚皮時,母親宜抓住機會和他一起玩踢打遊戲;他踢、妳輕拍,讓良好的互動關係從此建立。
第五招--多讚美。
第六招--生產時,為孩子和自己加油、努力,為新生命的降臨喝采!

推薦:孕媽咪的下午茶首選--孕媽咪養生茶,給媽咪和寶寶均衡營養的天然茶飲。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