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到寶寶六個月大的時候,他已經可以對自己的名字做出反應,而外界的聲音更能吸引他的注意,如馬路上的人聲、狗叫聲及汽車聲等,也會開始試著配合節拍舞動自己的身體,甚至試著學媽媽說話,這個階段除了還是多唱歌、多說話給寶貝聽外,可以提供更多種類且具有聲音的玩具,讓他從搖動、壓擠出聲音中得到樂趣,也同時刺激他的聽覺中樞對聲音與物體的聯結與分辨,這時已經可以試著說簡短的故事給他聽。

 

當孩子在一歲大的時候,已經開始牙牙學語,部分孩子甚至可以很快的模仿簡單的語詞,如類似「媽媽」或其它較常聽到名詞,他也更能理解語言的意義及功能,如不要、不可以、好、再見等所代表的意思,所以在一歲之前,就可以在說話的同時配合一些簡單的動作,如招手及「來」,拍椅子及「坐」等,加強寶貝對語詞意義的理解,等到孩子滿一歲的時候可以逐漸脫離動作的聯結,從語言就能理解意思,例如當聽到「去找媽媽」,他就會開始尋找,而一歲的孩子可以提供更多具有意義的故事,但不要太過複雜以免太難理解而讓孩子失去興趣,若能配合圖像刺激則更佳。

 

因為在一歲之前聽力的發展極具意義,也顯得重要,所以給予適當的刺激對日後的聽、說、智能都有很大的幫助,所以,父母除提供孩子更多的刺激音源,同時要避免太多的躁音影響聽力的發展,也要注意孩子對聲音的反應,因具有聽力障礙的孩子若能在這個階段早期發現就能獲得最佳的矯正效果,減少延遲聽說障礙的遺憾。

(嬰兒與母親專欄)  莊靜芬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