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運動量\成長期青少年

如果是高運動量的人如運動員、有大量運動習慣的人,或是正處於成長期青少年,那麼在飲食方面就可以放大膽的吃,即使是運動完吃大魚大肉、牛排、雞排都可以,因為代謝得快,晚餐時間也可在有節制且均衡攝取的情下補充高蛋白或油脂類食物。

 

低運動量\中老年

但如果是運動量少或中老年人,新陳代謝緩慢的人,在飲食上不只要注意量,高脂、肉類等食物嚐幾口就好,也要注意吃的時間,太晚不能吃太多高營養或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造成消化上的負擔,特別是口味務必清淡,因為高鹽不只對身體不好,更刺激食慾,容易飲食過量。

 

綜合而言,依運動量、年齡來決定飲食,最大的原因就在於代謝的速度有快有慢,有好有壞,唯有先了解自己,才能吃得健康。

 

莊醫師小叮嚀:

運動時最適合補充的是就是白開水,愈自然愈好,不要運動後馬上喝飲料,而且在運動時喝水一、二口就好不要太多,最好要先將水含在口中,漱漱口,再慢慢吞下,等運動結束就可以多補充,但因為當下的吸收力最快,所以喝水是最適當的,等回到家或稍稍休息後再補充其它的飲品或高營養的食物,例如高蛋白、高鐵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