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天的氣候雖然不像春天一樣素有「後母面」多變的形容詞,但是冷熱交替,時暖時涼,日夜溫差愈來愈明顯的氣候型態,卻也容易讓人一不小心就傷風感冒,咳嗽過敏。所以,一進入秋季就要開始依四時變化來補充季節所需的營養,秋收潤肺,秋燥養顏,才能更輕鬆健的迎接冬季。

larm-rmah-207953.jpg

 

食補

利用當季的食材來補身,是最天然又最符合效益的事。因為季節的變化,不同的氣候所孕育的新鮮食材,正好提供了當下符合人體需求的養分。以五臟五色來說,白色養肺,有益於呼吸器官,秋季蓮藕、山藥、菱角正好是產期,而其它如高纖的牛蒡、金針花也非常適合多吃。

蓮藕生食能清熱潤肺,熟吃可健脾開胃,還可以防止神經性鼻黏膜的發炎,能降低咳嗽的頻率,因上呼吸道敏感而容易感冒的人,可以多吃蓮藕料理,如蓮藕燉排骨、冰糖蓮藕汁等。而山藥對於氣虛衰弱、食慾減退、四肢疲乏、體力欠缺、慢性咳嗽的人也有療效,可以加排骨或雞肉燉湯,或涼拌或作泥。

 

補水

秋天氣候乾燥,不只是人容易口乾舌燥,連皮膚也會失去水閏的光澤,所以,在這個季節的水分補充是非常重要的。補充水分也是有學問的,不是大口大量的喝水就能達到止渴止乾的效果,喝得不當或是過量,甚至還可能造成過多水分囤積,使內臟下垂。因此,喝水時,先將水含在口中並慢慢吞嚥,讓水充分的滋潤口腔、喉嚨再滑入體內,少量多喝,才能真正達到解渴又適量補充水分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