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端午將到,各式各樣的粽子紛紛出籠,根據調查,1顆傳統粽子約200600公克重,份量相當於1碗飯及2份肉類,如果禁不起美食的誘惑,一天吃上34顆粽子,熱量破表是可預期的。

就算是只吃了1顆粽子,這一天就不能照平常食量繼續進食,否則就是攝取過量。

尤其是對慢性疾病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等而言,更會是一大負擔,所以在吃粽子時,控制食量是相當重要的,莊靜芬醫師建議,最好的吃粽子方式,就是和家人分享,幾個人合吃一個粽子,慢慢品嚐,不但可以吃到不同風味的粽子,還可以避免吃太多影響健康,一舉數得。

 

粽子內餡蔬菜、纖維質少,所以,除了要控制不要吃太多粽子之外,最好是能搭配燙青菜,或無油蔬菜湯,如竹筍、冬瓜、絲瓜等,或季節水果。在此,莊靜芬醫師提供一道消暑且無負擔的整腸湯品,可幫助消化,低脂降火,非常適合搭配粽子食用。

 

《冬瓜黑木耳湯》

材料:雞骨(熬湯用,素食者可以用蔬菜、水果熬成湯底)、冬瓜、黑木耳、薑片少許

 

作法:

  1. 以雞骨熬煮約1小時後撈去雜質只留湯底。
  2. 冬瓜切塊,黑木耳洗淨撕成片備用。
  3. 在湯中加入備好的材料一起熬煮即成。

 

Tips:此湯品熱量非常低,可幫助腸胃蠕動,讓體內不容易積食,不僅能解脹氣,助消化,又可消暑利尿,排除膽固醇,清血清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