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女性因為體質的關係較難懷孕,就算懷孕了,也很容易流產;有的女性則是因為不小心,在懷孕初期提重物或是發生跌倒等意外,而導致「流產」。


這樣的意外流產讓孕婦難過傷心,但為了不讓健康失去更多,以及接下來能再次順利受孕,建議自然流產的孕婦無論留掉的孩子是幾個月大,都要在事後做足月子,才能彌補這段期間所耗費的能量。

c31a64ab-965a-43af-acd2-24e67da67738.jpeg


墮胎、流產也要做月子


正常的分娩叫做「正產」;相對的,流產與墮胎則稱為「小產」。平常正產的休養期是一個月,也就是一般所說的「坐月子」;而小產的休養期間則需要四十天,也等於是坐一次月子。然而大多數的現代女性都比較重視正產,反而對於流產與墮胎的修養不夠注意,很少把它當成四十天的大事來辦。其實小產的修養對女性的終身健康來說,反而更為重要。


分娩不是生病,但小產卻是病,因為它是一種不自然的生理變化狀況。正常分娩後,身體的機能會本能地次第回復;但小產給予母體的身心衝擊卻要大上許多,嚴重時甚至難以回復。我們可以用果實來做說明:


果子長在樹上,成熟時會自然掉落,對莖、枝與果樹本身,都不會有任何不良影響。然而,如果在果子未熟時就強把它摘下,不僅樹枝會折斷,樹的生長系統也會受到傷害,說不定明年就不會開花結果了。而小產的影響,大概就跟果實被強摘的狀況差不多。


小產後應該注意的調理事項:


小產後盡可能完全休息一週:流產或墮胎之後,最好能完全休息一週,盡量躺在床上不要太多活動,以使體內受創的器官與血脈能獲得再生的機會;飲食上也要以坐月子的規格來配合調理,經由這樣的適度休息與調養,體能才會恢復,不至於留下後遺症。


調養期間,要喝至少一週的生化湯:就像喝茶一樣,而且最好是喝自己熬的。此外還要多吃豬肝、豬腰、杜仲。


小產後三星期不僅要避免身體的勞動,更要避免精神上的疲勞:像是讀書、寫東西、看電視等會使眼睛疲勞的活動,都要盡量避免。跪坐和長時間坐在椅子上,會使內臟無法恢復正常運作狀態,也會破壞內分泌的代謝,所以一樣要避免,盡可能多平躺休息。


身體不要直接吹冷風和接觸冷水:接觸到冷風或冷水,都容易引起神經痛或感冒,所以要避免讓窗外吹來的風,或是電風扇和冷氣機送出的風,直接吹向身體。擦拭身體時,則可在熱水中加入酒精或香水,用毛巾浸透絞乾再擦拭。


防止痔瘡的發生:排便時,不要只對肛門用力,而是要全身用力;而且在排便之後,可用水擦拭肛門,以保持徹底清潔。


小產後的調理不能輕忽,像有些女性在墮胎手術後兩、三個小時就走路回家,甚至做過兩次以上墮胎手術的人也依舊漫不經心,從沒想到要仔細調養身體,實在令人十分擔心。如果不重視小產後的調養,無論妳有多硬朗的身體,健康都會大受損傷,連青春和美麗也將消失無蹤,甚至引發癌症等各種慢性病,不可不慎。 

 

----- 線上立即諮詢 -----

Line ◎ ◎ Message

-------------------------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