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提早代表卵巢提早老化,如何避免?更年期應如何調理?  

台灣女性大約在45歲到55歲之間進入更年期,然而近幾年愈來愈多的女性在40歲左右就開始出現更年期前的症狀,如頭痛、焦慮及全身痠痛等,甚至少數女性在沒有家族遺傳影響的情況下,不到40歲就已出現盜汗、潮紅、月經異常等早發性更年期症狀,或者是停經。


愈早進入更年期就意味著司掌女性荷爾蒙的卵巢提早退化,以另一種說法就是開始衰老,這是所有女性都不樂見的,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現代女性更年期提早?又該如何避免呢? 

5-8-1.jpg

 

 


 壓力、過度減肥:更年期年輕化 

 一旦提及更年期提早的問題,沒有一位醫師可以斷言元兇為何,因為可能性太多太廣。不過,隨著更年期年輕化的隱憂逐漸浮出檯面,更多的人開始投入相關的研究後,發現現代女性的多重壓力,或是過度減肥、甚至抽煙過量、惡性腫瘤治療等,都是造成更年期提早,也就是提早老化的原因之一。過度用藥或亂服成藥也可能造成更年期提早,中華民國更年期協會指出,曾接獲一位年僅31歲的女性,因長期亂服成藥而導致卵巢未老先衰而進入更年期,這是一個過度用藥的嚴重案例。 

  

預防更年期提早有撇步

要預防更年期提早發生,正常的飲食及作息是首要的工作,再配合定期的運動,雖然是老生常談,卻是預防更年期提早及老化最根本的方法。此外,最重要的是針對自己的生活習慣調整,如外食族應以清淡少油為挑選的原則;減肥族則應注意標準體重及減重速度,不要過度服藥或不正常節食;癮君子則最好減少抽煙的量,甚至戒煙;不動族則要擬定運動計劃並確實執行;高壓族則要有休閒、放空自己的時間,放鬆長期緊繃的神經。當然,風車也建議從每一個月的生理期保養著手,從每個月的淨化、滋補與調理,活化子宮與卵巢的功能,也就能預防更年期提早到了。

  

更年期保養:抓住青春的尾巴

至於已停經或因手術切除卵巢,或是正進入更年期的婦女應如何保養呢?莊靜芬醫師指出,每個月好朋友來是女性健康調理的指標,剛進入更年期而經期紊亂的女性,還是可以從來潮的第一天開始使用月康依序進行生理期的三階段保養,而不服用月康期間,或是已無月經的女性,則可以使用滋補飲來幫助調理體內的新陳代謝,減少停經後的不適。


1.飲食方面

少量多餐;補充富含蕃茄紅素、維他命E、C、β胡蘿蔔素等抗氧化成分的食物,延緩老化;飲食清淡,多以植物性食物補充荷爾蒙,如蘋果、山藥、馬鈴薯、黃豆製品等;吃富含膠質的動物筋肉、山葵等,以及含鈣量豐富的貝類、海鮮、深綠色蔬菜,預防骨質疏鬆。


2.生活方面

定期運動;培養休閒嗜好以集中注意力,穩定情緒;常做頭部、耳朵的指壓按摩,安定神經,消除疲勞;避免用眼過度,找機會閉目養神;和三五好友聚會,不要把自已關在家裡。 


莊醫師更建議進入更年期的女性應要懂得疼惜自己,千萬不要認為自己已經老了,反而要更積極的善待自己,例如聽音樂、閱讀、畫畫、旅遊等,把以往未完成的計劃逐步地實踐,將進入更年期視為人生的第二個巔峰,而不是衰老的開始。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