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理壓力來源:外在與內在

 

外在他世界的壓力來自於──

社會風氣讓人憂心、居住環境不佳、周遭的人不夠善意、多所批評等,讓人精神上無法放鬆而造成壓力。

 

內在心世界的壓力來自於──

  1. 太過在乎別人的眼光:即使是無心的話語,也常會鑽牛角尖,陷入其中無法自拔,容易食慾不振,難以入眠。
  2. 沒有個人的休閒、嗜好:生活沒有重心,或是只專注工作中,放假就無事可做。
  3. 缺乏知心好友:無人傾吐心事,積鬱成疾。

 

全方位壓力調節

 

飲食建議──

先放鬆、休息後再進食;慎選補充性的食物;營養均衡不挑嘴;注意甜品的攝取;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正確的三餐作息。

推薦閱讀:莊靜芬醫師著《怎樣吃最健康》、郭純育醫師著《照這樣生活一定健康:把握體型健康有型》

 

睡眠建議──

該休息的時候要休息,是預防身體過度勞累的不二法門,如果情況許可,小睡一下有助於精神和體力快速回復。工作時覺得疲累就要搶時間來休息。比如抓住空檔閉目養神,或是做做簡單的按摩,眼睛不適就做眼部按摩,用腦過多就按摩頭部,肩膀痠就動動肩等等。

推薦閱讀:莊靜芬醫師著《莊靜芬教你吃出優質好睡眠》

 

 

莊靜芬醫師指出,壓力的解除需要全方位進行,無法單靠飲食,或單靠運動,需要配合家人、朋友的互相關懷與支持,培養良好的興趣等,每個環節緊緊相扣,就能形成一個全方位的紓壓網絡,也就能減少壓力所產生的影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