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到生理期,大部分的人都會聯想到生理痛、不方便、不舒服、容易煩躁等等負面的字眼,很少女性可以欣然接受這個從青春期到更年期就陪伴左右的「好朋友」。

ian-schneider-39679.jpg

不過,根據調查,年紀愈長,女性對生理期就更能處之泰然,生理痛的比例和頻率也逐漸減少,這代表什麼?習慣了所以感覺不會那麼痛了?當然不是,應該是愈來愈懂得怎麼處理經痛問題,也更懂得如何做好生理期的保養。

 

生理痛是正常的?

生理痛的成因和程度因人而異,不過,一般而言,約六成的女性都有經常性的生理期不適,像是腹痛、疲倦、頭暈、腹瀉、腹脹、腰酸、胸脹痛,情緒低落或脾氣暴躁等。這些現象可能是因為月經來潮期間因血管充血而造成疼痛;或是因子宮頸口狹窄,月經出來不易所造成;甚至是在子宮內膜形成的,而引發子宮強烈收縮所帶來的痙攣性經痛等,這類生理痛通常只持續約一天左右,只要找到有效的舒緩或預防方法,是可以獲得改善。

最需要注意的是因子宮疾病所造成的疼痛,像是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子宮沾黏或骨盆腔沾黏等引起。這些女性在生理期時,會有比較劇烈的不適反應,而且持續時間會比較長,甚至會降低懷孕的機率與增加風險。所以,當嚴重的生理痛發生時,要特別注意,尤其是生育過的女性更不能輕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