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到了三、四個月,有些人會發生孕吐的症狀,也就是俗成的害喜。而一般人都認為這是懷孕的必然徵兆,是沒有辦法消除的,只好忍耐度過了。孕吐的感覺相當不舒服,有些東西想吃,有些東西根本不想吃,難受的很。

 

孕吐絕對不是普通的事,也不能怪腹中的嬰兒,這完全是自己身體的關係。孕吐式身體中有脹氣才會如此,根本與體質和遺傳無關。若能盡量適合自己體質的飲食方式以及生活方法來維持健康,孕吐就能夠較為舒緩,反之,若完全不注意這些事情,那麼就會很容易感到不適。

 

簡單來說脹氣的產生由於精神上的不安、緊張之故。尤其是初次懷孕的人,特別容易感到緊張、著急等,所以周遭的人要盡量舒緩他的情緒,關心她並給予體諒。讓孕婦感到安心是最重要的事。

通常孕吐容易發生在胎盤形成的階段,而到胎盤完全形成,乃至於固定以後,就沒有問題了,不過有些人到了九個月還會有孕吐的情形。以下就介紹你孕吐的預防方法,只要照著做應該是會很愉快的度過這段非常時期。

 

去除脹氣按摩法

許多人會以為噁心、想吐,其原因必然在胃部,其實不然,噁心乃是由手足發冷所引起,如腳腕發冷是最不好的前兆,可以用熱水沖腳和熱水袋的保暖方法趕緊使之溫熱起來。

** 最佳按摩時機:飯前和睡前進行按摩,耳朵、手部及肩胛骨 **

 

 ◆ 耳朵按摩 ◆  

可以舒緩精神的緊張,提高腸胃的蠕動。

1. 拉、壓、揉:

使用拇指、食指和中指,用輕柔的力道以拉、壓與揉捏的方式進行點位之按摩,由上至下各2回。(點位:耳上、耳中與耳垂)

2. 滑動:

以中指腹順著耳朵根部下滑,施力上下來回滑動按壓,總共5次。

3. 按壓:

以手掌將整個耳朵往前壓再放開。

 

 ◆ 手背的按摩 ◆   

刺激手部末梢神經,促進胃腸的蠕動,提高消化能力。

1. 首先左手掌的指頭靠攏,平放在桌上

2. 右手的五隻手指按摩左手背,由手背的指尖往手掌的方向用力摩擦。

3. 手部溫暖後再換手,用左手五指按摩右手背。

以上內容摘取自莊淑旂博士著作『月子美學』一書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