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往冬天來臨氣溫下降,人體內的新陳代謝變得緩慢,再加上食慾旺盛、活動力減弱,這個時期所攝取的營養特別容易在體內儲存,於是傳統觀念裡現在正是最適合進補養生的好時機。不過,受聖嬰現象的影響,今年正值暖冬,溫度變化不大,那麼還需要進補嗎?或是該怎麼補呢?

 

暖冬更要進補

溫暖的冬天容易讓人產生季節性的錯覺,除了寒流來襲時錯估溫度降幅之外,還可能在同一天內經歷中午高溫的夏,午後涼爽的秋,早晚低溫的冬,稍有不慎,流感病毒就會伺機而起,讓人招架不住。所以即使是暖冬,也要好好藉此時節好好的替自己補一補,不同的是,以往寒冬溫熱的補法,也必須因應氣候的變化與個人的體質而彈性調整。

 

補好也要補巧

究竟怎樣的進補方式才是正確的?其實並沒有一定的答案,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例如容易口乾舌燥、嘴破、煩躁不眠、大便乾硬的人,就不適合吃坊間進補熱門排行前三名的薑母鴨、麻油雞和羊肉爐,反而要以平性的何首烏或是黨參,甚至是涼性的花旗參燉雞。而體質虛寒、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偶而可以吃吃薑母鴨、麻油雞和羊肉爐,平常可以多選擇溫補的藥材如紅棗、當歸、枸杞子等燉煮湯品小補一下。但是,感冒或身體不適時千萬不要再補,因為生病時吸收力也差,藥補反而是種負擔。

總而言之,吃上好的燉補並不代表就是正確的,補得恰到好處,適合自己的體質才算是補得巧妙,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仔細觀察自己的身體的反應,感覺不舒服就要考慮是不是補錯了。

 

風車推薦滋補飲:適合全家人的營養補給飲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