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生養肝、夏長養心、秋收養肺、冬藏進補,傳統節氣不只是季節的分野,更是蘊含著古人養生的智慧。中秋節又快到了,在這個時節除了團圓賞月之外,更是健肺強體的絕佳時機,做好秋季呼吸道的保養,也做好進入流感高峰期的準備。

 

秋收:儲蓄健康能量

秋天氣候處於多變與由熱轉冷的時節,從入秋的燥熱到晚秋的寒涼,人體需要儲備充足的能量來因應這時而秋老虎時而涼冷的變化。莊靜芬醫師建議,這個季節更應該正常且規律的生活作息,特別是優質且充分的睡眠(1),以及持續的運動。

常常因為精神過度緊繃、疲累而睡不好的人,可以做做足部spa(2),讓身體放鬆;而不管是否有運動習慣,這個季節適合健走,找個附近的公園或山郊小徑,散步健走40分鐘到1小時,順便看看季節變化更替的風景,感受大自然。

 

養肺:強化呼吸系統

秋天氣候乾燥容易傷肺,也容易引起呼吸道的不適,所以古人常說「潤肺」,就是要讓呼吸系統避免因乾燥的影響而易生病端。因應乾燥的天氣,注意水分的補充是固然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喝法,大口大量的喝水不一定能達到止渴止乾的效果,應該是含水在口中並慢慢吞嚥,讓水充分的滋潤口腔、喉嚨再滑入體內,少量多喝,才能真正達到解渴的目的。

另,常常做有氧呼吸(2)也是養肺、消除體內廢氣的好方法,而透過加強橫膈膜肌肉的蠕動,舒緩神經,還能解除壓力。

 

善用秋季食材

莊靜芬醫師表示,運用當季食材來調節身體是最好的方法,因為季節的變化,不同的氣候所蘊育的新鮮食材,正好提供了當下符合人體需求的養分。以五臟五色來說,白色養肺,有益於呼吸器官,秋季蓮藕、山藥正好是產期,適合多吃。

蓮藕生食能清熱潤肺,熟吃可健脾開胃,因上呼吸道敏感而容易感冒的人,可以多吃蓮藕料理,如蓮藕燉排骨、藕汁、藕丸、藕餅等,因為蓮藕可以防止神經性鼻黏膜的發炎,能降低咳嗽的頻率,常咳嗽不止的人,可以自製冰糖蓮藕汁飲用。

山藥能健脾胃、補肺腎,對於氣虛衰弱、食慾減退、四肢疲乏、體力欠缺、慢性咳嗽的人也有療效。山藥可以加排骨或雞肉燉湯,或涼拌或作泥,雖然也有人生吃山藥,但是生食不容易消化,反而會使氣體在體內積存,產生脹氣。所以,腸胃消化力較弱的人,還是熟食較好。

另一種當季食材金針花,同樣可清除肺熱、柔和肝氣,預防兒童因燥熱引發的流鼻血現象,鐵質含量不遜於菠菜,並且富含醣類、蛋白質和纖維質,也可以多補充。

 

今年因為夏季無颱,入秋才開始出現,但是時而燥熱時而濕涼的氣候,對呼吸道更是種折磨,加上流感伺機而動,及早從生活、運動、飲食多方面著手,將身體狀況調整好,做好「秋收養肺」,歡度團圓之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