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濕:抗濕也要保濕

夏季不只高溫也多雨,濕熱影響最大的就是腸胃,食慾不振,或是飲食不當造成的消化不良、腸胃感染等問題都時有所聞,所以體內要袪濕邪,以強脾健胃。而冷氣房的乾冷,常讓人忽略水分流失,也常造成皮膚乾燥,失去亮澤光采,因此,解決夏濕,既要除去濕熱避免引起體內消化道疾病,也要兼顧保濕,避免皮膚因失水而粗糙。

夏季多產的瓜類蔬果正符合濕熱季節所需的水分、營養及潤膚的膠原蛋白,其中又以冬瓜最適合夏季食用。利用冬瓜籽和皮來熬湯,雖然在食材的安全性及烹煮處理上不容易,例如需長時間熬煮、過程中需敲碎冬瓜籽釋放礦物質等多種營養,但是配合富含膠原蛋白的冬瓜肉食用,不但可以攝取豐富的微量元素、膠原蛋白,還能有助於利尿、消水腫,若能再搭配其它食材,以食材不同的功效,互補有無,就是最完美的保肌膚的濕潤、抗體內的濕邪,甚至消暑的養生食補。

 

夏悶:養心怡情走向自然

天熱也容易讓人心情煩燥,若是春天肝氣未養,也會導致夏天心氣虛弱,精神不濟,也會脾氣暴燥不安。所以,夏季生活與飲食更應有其穩定與清閒的節奏,吃簡單清淡的飲食,看看季節的變化,早晨醒來,感覺夏季特有的溫熱風情,出門散散步、爬爬山,每天都是無憂的開始。

現代人常因忙碌與工作壓力而對身邊的環境與四時變化視而一見,與其執著於不順心的事,不如走進自然,和身邊的人分享,生活中的一件小事情也可能帶來大驚喜,懂得珍惜、關心自己的生活,比起其它的保健食品都有助益。

 

冬令要補,夏天更要補,每個時節做好準備,都是為了下一個季節來臨時,不論生理和心理都有更健康的籌碼,來面對自然或人為的變化與傷害。現代文明下許多人工的產物,讓我們防不勝防,只有不斷的儲備自己與家人的健康資產,才能無懼不可預期的意外,順著四時養生,如果你還沒開始,那就從這夏季開始,遠離病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