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關將近,雖然一波又一波的冷鋒來襲,卻減緩不了大掃除、預購年貨的忙碌身影,讓過年的氣氛愈來愈濃厚,莊靜芬醫師表示,不管景氣問題,只要用「新」意和「心」意,一樣能省了荷包省下時間,和家人健康團圓。

 

新鮮年菜自己來

近幾年各式各樣的年菜紛紛出籠,讓人目不睱給,然而現在的生活型態以外食族居多,莊靜芬醫師建議過年團圓,應該反其道而行,和家人一起準備符合自己口味且溫暖的餐點,更有過節的氣氛。在家自己料理,不用擔心市面上原料不明對身體有害,一方面在選購食材時可以自己把關,另一方面也可以在烹調前仔細處理與清洗,減少有害物質殘留。除此之外,當然還有更多的附加價。

 

健康年菜大家一起做

莊醫師強調,所有家人都應儘量參與幫忙年菜製作,尤其是親子共同準備更能增添許多樂趣,才能在用餐時共享合力完成的喜悅!大家一起做年菜,不論是洗菜、遞盤子都好,曾經參與過程,吃起來更加美味,也陪伴在廚房忙碌的「主廚」,不要將她或他孤立在柴米油鹽之中。而符合現代新意的年菜,就不能像傳統一樣大魚大肉,要搭配高纖蔬果,才能健康長壽,因為重點在於大家都能幫上手,簡化烹調的過程是絕對必要的,不過度烹煮,不只能保住食物的原味鮮甜,也可以省下時間話家常。

 

年菜簡單心意不簡單

現代人常常是各自過忙碌的生活,莊醫師表示,今年受景氣的影響,平時低迷不振的氣氛讓人疲憊,因此,過年時家人的凝聚力就比什麼都重要,一起大掃除、準備年菜,現代人的生活條件已不需要利用過年時大補特補,所以,年菜不需繁複,重點是人與人的連結,共同迎接新年,放下工作或學業上的壓力和煩惱,和家人一起過好年,也才有再出發的動力。所謂的「年菜」不在於華麗豐盛的菜餚,應該是蘊藏在全家團圓裡的力量,讓再簡單的菜餚也能成為別具意義的豐富饗宴。

 

用心和家人一起迎新

莊靜芬醫師認為,過年傳統年復一年,唯有用「心」賦予「新」意,才能讓這年過得更有趣味,這其中的訣竅就在於「陪伴」。享用完健康的年菜,陪家人聊天玩遊戲,享受難得的悠閒時光,不需和人群搶時間,不用起早趕晚,只要和家人一起,就算只是待在家裡也甘之如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