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女性為了孕育下一代,從青春期開始,就必須經歷初潮期、生產期、更年期,也因此可以擁有在三個不同階段中,調整自己體型體質的最佳轉機,其中,十月懷胎到產後坐月子的過程更是女性健康最重要的關鍵時刻,是要生一次老一次,還是愈生愈健康美麗,就由產婦怎麼坐月子,有沒有好好坐月子來決定了。

 

產後一定要坐月子

坐月子是產後恢復健康的一個重要過程,用正確的飲食和充分的休息,讓子宮內的穢物可以完全排出,也讓荷爾蒙的分泌跟著子宮逐漸恢復而日趨活躍,如果調理得當,甚至能比懷孕之前的功能更好。產婦的皮膚不但能夠藉此時機回復青春彈性,也能改善母體懷孕前的疾病,像是貧血、氣喘,或是內臟下垂引起的容易疲勞,肩膀僵硬等症狀,就連身材上的缺點,都可以利用生育的機會獲得改善。這是女性一生之中最重要的階段,如能好好把握,必能脫胎換骨。

孕媽咪.jpg

吃對比吃好重要

現代人生得少,所以對產後的調養也更重視,但是月子餐如果只是強調好吃,只重視營養內容或食材多麼豪華是不對的,產後的月子調理,是女人一生中少有的特殊時期,特別的時期就要有特別的吃法和營養,要吃對時間,吃對食物,補對時機,補得恰恰好才行。

正確的月子食補觀念應該採1:2:3原則的階段性進補,剛好與惡露的多少相反,惡露愈多愈不能補,所以產後第一週的飲食重點在加強水分排泄功能,要用「平補」,第二週是以「溫補」促進新陳代謝,而一般像麻油雞類補氣血的「熱補」應該到第三至四週才進行。

產後調理除了要講究階段性外,像是麻油、老薑、米酒水、無鹽等這幾個月子料理的重要元素也是絕不能捨棄的。鹽會使血流速度減緩,不利惡露排出;以低溫烘焙麻油爆香老薑來料理,可以刺激體內內臟活潑化,加強五臟六腑代謝,使身體從內部產生保暖的作用。若能將老薑連皮咀嚼吃下去,更具有利尿消腫、增加纖維質、預防便秘的效果。而用充分將酒精揮發掉的米酒水搭配藥膳來料理,同樣是為了讓身體保暖,促進內臟的機能。

 

月子保暖防寒不易生病

月子飲食重點在於提供身體的「熱能」補充生產時所耗損的體力,而外在的月子生活調養,重點就在於充分休息和保暖防寒。在月子期間發汗是正常的,經由出汗來排除體內囤積的水分以及排毒,所以,隨時用乾毛巾擦乾排出的汗水,勤於更換汗濕的衣物,防止吹風受寒,都是坐月子時要特別注意的生活重點,如果汗濕不及時處理,或是不慎吹風著涼,一旦身體不發熱反而發冷那就不對了,萬一感冒反而容易留下病根。所以,月子房在注意空氣流通的同時,更要注意不讓產婦受涼,如果穿得暖還會覺得冷,就要特別小心,這種時候可以用薑汁米酒泡腳,讓身體暖起來。

每一種食材或藥膳,都在不同階段的月子餐裡發揮著各自的功能,每個細小的環節緊緊相扣,才能在體內發酵出最大作用,所以,最好是能夠好好的吃月子餐,忍忍口腹之慾,只要三、四十天好好調理就能換往後的健康,愈生愈美,何樂不為?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