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還能在懷孕嗎?」小產/流產的母親們心中總會浮現這樣的疑問,我們也遇到許多擔憂的媽咪來訊詢問。

小產/流產對於求子心切的媽咪來說可是相當大的打擊,在確認流產時就會開始擔憂自己以後是否有受孕困難、調理期間便在思考何時可以開始準備懷孕,除了自己想要孩子之外,有些媽咪更是背負著家人的期待,那種焦慮與心急我們都理解。但請媽咪們在小產後先放下心中的壓力,把心靈和時間留給自己。

 

莊淑旂博士總說「小產的調理更重於順產」,因為雖為小產但身體仍是經歷了懷孕的轉變,是很需要時間來恢復的。所以建議媽咪們要細心調理自己並且不要急著準備懷孕計畫,以免間接的影響了胚胎發育的環境。

meepshop

備孕計畫何時開始?

配合身體恢復與修護的進度,建議您於小產後第4個月起在開始準備懷孕計畫。

至於為何需要停留準備三個月呢? 因為身體在小產的專屬調養完後還會有接連著幾個變化,待確認身體完全復原後再開始準備懷孕,才更能提供胚胎健康的發育環境,這三個月會發生什麼改變呢?

 

meepshop

好的備孕計畫從打好健康母體開始。

 

需要更細心的感受,給自己更溫柔的對待

第一個月

此時是身體復原的關鍵階段,尤其是週數較大的手術引產者,身體將會判別此情形為正常生產狀況,這就是小產也要坐月子的重要原因。

[症狀]

  • 小產後與順產相同會排出惡露,約持續一至二週,且一個月內都有可能會有些微的出血狀況。
  • 荷爾蒙恢復的速度較慢,讓驗孕的反應在小產後的一個月內都還有可能有陽性的反應。

[建議]

  • 週數大於14週者,建議做足30日的小產調養。
  • 建議至少暫停工作,完整休息7日。
  • 小產後一個月內避免性行為,以免增加感染風險。
 

第二個月

荷爾蒙逐漸恢復,月經週期也將恢復,而子宮與骨盆腔附近的韌帶與相關組織仍處於修復階段相對的脆弱。

[症狀]

  • 恢復月經週期,約為小產後第4~6週間
  • 骨盆腔周圍相較脆弱,容易因劇烈運動而受傷
  • 若小產調理不完全,月經來訪時將有可能併發生理不適症狀

[建議]

  • 以輕度活動為主、運動頻率也不要太多,避免劇烈運動與搬重物
  • 搭配月經調養品協助修護,把
  • 若小產後8週以上尚未來經,務必回診檢查

第三個月

荷爾蒙與月經週期皆漸復正常,需要多觀察月經血量、週期天數、血色等是否有異狀。月經一切正常代表身體已恢復的差不多,孕育環境已做好再次懷孕的準備!

 

[建議]

  • 若仍有月經不適症狀,建議再持續進行月經調養2個月
  • 備孕計畫最重要的是放鬆與享受的心情

 

meepshop   meepshop

小產滋養調理是針對身體創傷修護(左),後續的三個月更是再孕的關鍵調養(右)!

 

我們願意默默守在妳身邊,一起走過每一個難關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皆不同,可能會有不同的生理反應,有任何問題都歡迎與風車調理師聯繫,我們將會一一替您解答。

 

謝謝妳,辛苦了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