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蒡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雖然賣相不是很好,但可以說是深藏不露的天然補品。在日本料理中常見牛蒡,因為對他們而言,牛蒡幾乎就等同於「健康」、「養生」,而被稱為「東洋人蔘」。

E02-3低脂炒雙牛.jpg

牛蒡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維生素,與水溶性食物纖維,可以刺激大腸蠕動,還能降低膽固醇,牛蒡的粗纖維、膳食纖維量為同重量筍子的2.8倍,是屬於低熱量的高纖食物。因此,莊靜芬醫師推別推薦多吃牛蒡來進行體內環保,阻止毒素與廢物在體內積存。不過,她也特別提醒,食物有一利必有一害,正因為牛蒡纖維含量豐富,腸胃較弱的人需限制用量,而且一旦腸胃有不適症狀時不要吃,如腹瀉、胃潰瘍等,才不會加重腸胃負擔。

莊醫師推薦一道簡單的《低脂炒牛蒡》,為年節因過度飲食的腸胃來一次大掃除!

 

《低脂炒牛蒡》

材料:牛蒡1/4條,胡蘿蔔1/4條、小黃瓜1條、茭白筍1條、黑木耳、麻油適量

 

做法:

1.將所有食材切片備用。

2.先快炒牛蒡、胡蘿蔔、黑木耳至半熟,再放入茭白筍拌炒,起鍋前再加入小黃瓜。

 

注意:牛蒡皮本身很薄且含有豐富的營養,所以熱炒時多利用刀背刮除薄皮即可,而紅燒或燉煮時則只要洗淨即可,不用去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