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像是呼應夏季炎熱多汗的氣候一樣,多汁鮮甜的瓜果無疑是最佳的消暑品。

其中,體積比其它瓜類大的冬瓜不僅水分含量高達98.6%,而且不含脂肪,含鈉量、熱量都很低,所以冬瓜又多了有助減肥的功效。

 

夏季的水分流失快速,過度的排汗不只造成身體嚴重的缺水,也會讓水中的營養不經過腎臟處理吸收即排出體外,這也是大量流汗的人容易疲累的因素。與過度排汗相反的情形就是久處冷氣房,水分常在不知不覺中流失,易引起皮膚、新陳代謝等病痛,所以,如果能在炎炎夏日適時吃一些冬瓜,補充水分,不只可活絡腎臟、消暑解毒、利尿,還能減少夏季悶熱、上火、疲倦、食欲不振等症狀。

 

在中醫的觀點中,冬瓜從裡到外都具有療效,冬瓜子可清肺熱,排膿化痰;冬瓜皮具有利水消腫的作用;冬瓜本身有利尿消腫、清熱解毒、清胃降火及消炎之功效,甚至對於動脈硬化、冠心病、高血壓、水腫腹脹等疾病,有良好的冶療作用。對於夏季宜養心的四時養生方,冬瓜無疑是上選食材。

 

冬瓜能養胃亦能清胃,讓飲食量減少,對於肥胖者常有的食慾亢進,相當的有幫助。而冬瓜營養成分中鉀高納低的特色,對有腎臟病、高血壓、浮腫病的患者而言是相當理想的蔬菜。不過由於冬瓜性偏涼,所以四肢冰冷、胃弱、容易腹泄或者是過於瘦弱的人都不可過量或長期食用。

 

長夏漫漫,脹熱悶濕,莊靜芬醫師極力推薦多吃冬瓜,而且連皮帶籽煮湯水,讓其中的果膠、核仁果酸等多種微量元素都能滲入湯汁,喝下的每一口營養都能沁入心脾,讓體內與體外都「水噹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