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同手術,適用於不同的麻醉方式。

全身麻醉

適用於手術時間較長、範圍較廣、失血較多的手術。方法為將麻醉藥物藉由點滴注射及氣管內管吸入給予,抑制腦部的中樞神經,使病人意識及感覺暫時性喪失、肌肉放鬆,達到鎮靜效果,以利手術進行。

 

靜脈全身麻醉

適用於較短時間的手術或檢查,如:子宮內膜刮搔術、胃鏡、大腸鏡等。方法為從靜脈點滴加入麻醉藥物或以面罩吸入麻醉藥物,不需施行氣管內管插管,在病人睡著後,手術或檢查才會開始。

 

半身麻醉(腰椎麻醉、硬脊膜外麻醉)

適用於腰部以下的手術如下肢骨骼、腹股溝疝氣、闌尾炎及剖腹產等。方法為先請病人側躺,捲成像蝦米的樣子,麻醉醫師從病人背後脊椎之間的骨縫處打針,腰椎麻醉是將麻醉藥物直接注入『脊椎腔』內,阻斷感覺及運動神經傳導,達到止痛效果,注射完畢後,下肢會有溫熱麻木的感覺,麻木感可能會往上延伸至腹部,最後會感覺下半身有麻木感且暫時無法動彈,在半身麻醉過程中,病人意識維持清醒,但不會感覺到疼痛。而一般自然生產如果有使用減痛分娩,則是將麻醉藥物注入『硬脊膜下腔』,不會麻醉運動神經,可以減緩待產陣痛時的不適感,但不會影響四肢正常活動。

 

局部麻醉

像取下部分皮膚的切片手術或拔牙等小手術,醫師會先注射局部麻醉,此時負責麻醉的醫師就是開刀者,病人在手術過程中都是清醒的,把局部麻藥打在手術部位,阻斷手術部位的神經,手術部位以外的地方則不受麻醉藥物影響。

 

 

全身麻醉前注意事項

麻醉諮詢

由麻醉醫師在術前解說麻醉方式、併發症,醫師會了解病人的過去病史、目前用藥史及對食物藥物的過敏史等,病人術前須了解是否有需要停用正在使用的藥物,如抗凝血及降血糖藥物,若本身有慢性病在服用常規藥物,如:降血壓藥、心臟病藥、氣喘藥,可詢問醫師在術前多久可用少量水分服下,病人須在充分了解手術麻醉資訊後填寫麻醉同意書。

 

空腹禁食時間:

除了緊急狀況之外,常規手術皆須在手術前至少空腹禁食8小時(含食物及水),以避免麻醉時因嘔吐導致吸入性肺炎或呼吸道阻塞。

 

其他注意事項

術前練習深呼吸及咳嗽運動以減少術後肺炎等併發症;另外為了在麻醉中更準確測量血壓、血氧等生命徵象,手術前請勿化妝,並去除指甲油及身上所有的穿戴飾物,如:隱形眼鏡、活動假牙、手錶、手鐲、戒指等,若無法拔除手鐲請告知醫護人員。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