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小零嘴,不論是千變萬化的口味或是創意十足的造型,常常讓人無法克制地購買與品嚐,特別是天冷時更因為熱量快速且大量消耗,讓許多人在不知不覺中吃下許多的零食,其中過多的熱量、脂肪或不明添加物,對身體並不是一件可喜的事。如何在解嘴嚵同時兼顧健康?讓專家告訴你。

 

小心零嘴中的添加物

即使是小小的零嘴,很難想像會有多少人工添加物,例如增加色澤的人工色素、幫助食物保存的硝酸鹽,或者是為了增加口感的人工甘味料等,部分添加物基於法規具有明確的食品標示,但是也有不少添加物是未曾標示,像是亞硫酸鹽,它的作用在於保持食物色澤及鮮度,所以從蔬果、魚肉,甚至是蛋糕或沙拉吧都可能吃到,但是消費者並不會被告知。

 

健康吃零嘴訣竅一:自己動手做

        正因為我們常在不知不覺中吃下不明的添加物,所以莊靜芬醫師建議,習慣在三餐之間吃小點心或零嘴的人,不妨自己動手做,日曬充足的中南部可以善加利用「天然風乾」的方式製作原味、天然且無添加的零嘴,而濕度較高的地區也可以利用烤箱或微波爐製作。例如古早味的白蘿蔔乾,不但具嚼勁有助於口腔的運動,也可以幫助消脹氣,促進消化。

        除了乾燥的方法之外,也可以利用蒸煮的方式準備零食,例如蒸黃豆或以少許紅糖調味的煮地瓜、山葯或南瓜,這類零食冷、熱食皆宜,相當適合傍晚孩子放學時的小點。而自製優格也是不錯的選擇,只要以果糖調味後,加一些當季的水果或餅乾,是預防腸胃疾病的健康零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