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82-3金黃順口粥.jpg

特別推薦一道「黃金順口粥」。粥品本身就可以減少腸胃消化上負擔,而小米及白果的營養成分,更有助於體力的補充與疲勞的修復。建議於晚餐或身體較疲勞時,以「黃金順口粥」作為主食,再搭配清淡的菜餚,以減少身體的負擔。

 

 

「金黃順口粥」食譜

材料:

小米……每人體重每公斤1公克

水……小米量的7倍

白果……1人2顆

作法:

  1. 小米和白果洗淨置於水中加蓋,可用電鍋或瓦斯爐蒸煮40~50分鐘。
  2. 若有陶磁容器,以隔水蒸煮為佳。

 

營養分析

小米:含豐富的醣類、蛋白質、膳食纖維,還有許多礦物質如鈣、鐵、鋅、鎂、硒以及維生素B群,容易消化且不含過敏原,是穀類中少有的鹼性食品。

白果:又稱銀杏,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粗纖維、核黃素、鈣、磷、鐵、胡蘿蔔素、氨基酸和多種維生素等成分。

 

特別注意

大量食用銀杏會引起中毒,不過它的毒性成分加熱可被破壞,所以在煮之前應去種皮、胚芽,浸泡半天以上,煮熟透後才可食用。

 

(本食譜亦收錄於莊靜芬醫師著《莊靜芬教你吃出優質好睡眠》,商周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