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已近尾聲,最近也增添許多寒意,雖然流行性感冒同樣肆虐,反而讓人更想在這個時刻和重要的人共同迎向新的一年,一起享用聖誕大餐,一起倒數跨年。因此,莊靜芬醫師再次提供健康又省錢的美食創意,並祝賀大家2018年健康如意!

第一道:水果與蛋白質的健康對話

翠綠葡萄雞

材料:

雞腿3隻;雞塊1大碗;蒜、洋蔥適量;白酒1瓶(約600~700㏄);白葡萄1大串

作法:

1.蒜及洋蔥爆香後加雞塊、雞腿略翻。

2.倒入白酒以中火煮至雞肉變色將熟時,再放入葡萄燜10分鐘即可。

 

第二道:創意米飯的飽食主義

栗香飯

材料:

每一杯米配上一湯匙的洋蔥末、紅蘿蔔末;栗子1人2顆(可以買炒熟的);高湯

作法:

  1. 米洗好後放入洋蔥末和紅蘿蔔末。
  2. 同一般米飯的煮法加入高湯放進電鍋煮即可。
  3. 最後再入栗子燜熱即可。

 

第三道:串起青蔬與小菜的美味

串串樂

材料:當季蔬菜、自製滷味小菜

作法:青菜略微川燙後和自製滷味用長竹籤串起擺盤,非常適合親子同樂。可以搭配不同顏色的蔬果,例如紅番茄、橄欖、紅或白葡葡、紫高麗菜等等,讓餐桌的色彩更豐富。

 

自製滷味:自選想吃的材料,例如海帶、雞翅、黃豆、毛豆等,放入等比的醬油和酒(1:1)煮開後,再以小火煮爛即可(黃豆需事先以溫水浸泡比較容易入味)。

 

第四道:共享飯後的甜蜜時光

紅豆甜心

材料:

紅豆、紅糖、黑糖

作法:

  1. 將紅豆洗淨後泡水浸一整晚。
  2. 將泡好的紅豆含水隔水蒸三小時後,再以黑糖和紅糖各半比例拌勻(甜度依個人喜好),即成一道好吃又營養的飯後甜點。

 

最重要的一道:完成與共享的喜悅

莊靜芬醫師指出,擔心市面上原料不明對身體有害,其實在家自己料理是最根本解決的辦法,一方面在選購食材時可以自己把關,另一方面也可以在烹調前仔細處理與清洗,減少有害物質殘留。

以往在特別的節日流行全家外出聚餐,現在外食族居多,莊醫師建議應該反其道而行,和家人一起準備符合自己口味且溫暖的餐點,更有過節的氣氛,莊醫師強調,媽媽應儘量讓家人參與幫忙,尤其是親子共同準備更能增添許多樂趣,千萬不要自己一個人忙碌,才能在用餐時共享合力完成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