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綱目中提到:「正月蔥、二月韭」,春天,就是青蔥與韭菜營養最豐富的時節,此時的韭菜,就像春陽般掃除體內的寒冬,溫暖身體的每個角落。由於韭菜對人體有溫補的作用,所以也有人稱它作「蔬菜中的牛奶」。

莊靜芬醫師建議,低血壓、貧血、容易雙手冰冷、腰部痠痛的人或者經常月經遲來的女性朋友應多把握吃二月韭的時機,因為韭菜不只是對人體有保溫的作用,它還具有增強體力、促進血液循環的功能,所以要趁著吃二月韭的機會溫補身體,改善身體的狀況。韭菜也是屬於富含纖維的蔬菜,可以促進消化,幫助排便,在預防或治療便秘上更是效果良好,可以減低腸癌發生的機率。

 

韭菜粥

材料:糯米半杯、高湯4杯、腰只半付、韭菜半杯、鹽酒適量

作法:

1.糯米洗淨,微泡後瀝乾水分,加入高湯煮沸以小火燜煮。

2.腰只切薄片,加酒、鹽微浸;韭菜切一公分段後炒香備用。(腰只切片後泡一下冷水可去血水。)

3.待糯米煮爛後加入腰只、韭菜。

 

(本食譜資料節自商周出版莊靜芬醫師著《怎樣吃得健康睡得好》)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