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過來說,如果在產後沒有妥善照顧,不僅身材不容易回復,還容易留下後遺症,如腰酸背痛、手腳冰冷、掉髮、皮膚粗糙、抵抗力下降等等,因此,即使生產是女性健康的重要契機,也必須是在完善的事前規劃及正確的產後調理的前提之下,才能用一個月換一生的健康。

 

相較於對坐月子漠視的人,也有人不僅相信坐月子的重要,而且務必身體力行,從離開產房便開始大補、小補,認為坐月子就是要好好的補一補,其實這也不是適當的做法,因為剛經歷了耗費精力的生產過程,胃腸正需要好好休息,如果過度的食補反而會使子宮內的瘀血停滯不出,而且隨著身體的復原狀態,應該有不同的調養方式,因此,坐月子不是大補特補到底,而是要有階段性的補。

 

坐月子最重要的就是在適當的時機吃正確的食補,多休息少做事且要睡眠充足,讓身心都能得到休息,因此,在生產前就應有妥善的安排及計劃,除了多收集正確的坐月子資訊或書籍之外,也要在生產前和家人溝通,如果可以得到家人的支持和協助是最好的,萬一對自己坐月子沒有信心或是覺得太過麻煩,也不妨考慮專業的坐月子機構或是月子餐外送服務,這也是必須在產前就做好調查與選擇,千萬不要等到產後才倉促決定,不論如何,正確地做好一個月的調養,把握改變體質及身材的唯一良機,才是最有利健康的投資。

 

風車生活        莊靜芬醫師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