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生活型態及經濟壓力的影響,台灣的生育率正逐年下降,到九十一年已經是平均每一位育齡的婦女僅生育一.三個小孩。隨著生育率的降低,台灣的人口結構正朝向高齡化的社會發展,銀髮族的健康成為關注的焦點,但是平均一位媽媽可能僅生育一個小孩的事實,更讓我要再次強調坐月子的重要,因為以往可以藉由生產來達到改變體質的機會,如今幾乎一輩子只有一次了。

 

在女性一生的三次生理轉機(初潮期、坐月子、更年期)中,坐月子最受重視,不只是因為新生命的降臨自然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也因為生產確實對母體而言是健康的一大消耗,更是具有高度危險的一段歷程,產後的調養自然受到注意。但是,很多產婦只是將坐月子的三十天當作日常的休息,卻不知這三十天對日後的健康造成多大的影響,這種情況在愈年輕的產婦身上愈容易發生。

 

大部分不重視坐月子的理由多是自恃身體健康狀況良好,產後不需特別調整;更有不少人是為了使身材能夠快速恢復,反而與傳統坐月子方式背道而行,以低熱量蔬果為主食又不敢多吃,甚至是猛烈的運動;也有部分人雖熟知坐月子的理論與方式但是覺得太麻煩,或是在沒有外援的情況下無法實際做到等等,所以,即使在認知上承認坐月子是重要的,卻很多人無法確實做到或是做好。

 

對每一位女性而言,生育本就是人生中一個重要的分界點,不只是在身分上升格為母親,而且在健康方面是一個重造創新的開始,隨著孩子的誕生,原先積存在母體內的廢物也一併排出,在一個月的休養生息中,只要將子宮內的穢物及污血淨空,使子宮儘速恢復,一旦排空子宮內的廢物,母體的荷爾蒙分泌將會比懷孕前更加活躍,血液及淋巴液的循環更加活絡,產婦的肌膚不但能由此回復青春彈性,最重要的是母體在懷孕前的毛病能因此獲得改善,不正常的體型也可藉此重塑,所以坐好月子就等同於母體健康的再生。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