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冬交替的季節原本就是流感的高峰期,氣溫本就忽冷忽熱,再加上新流感又來攪局,想要幫家人及自己補一補,又不知該從何補起,或是該不該補,要如何補,都讓人傷透了腦筋。

在中秋剛過的時節,秋天晝熱夜涼的氣候又更明顯,莊靜芬醫師特別推薦一道口感清爽的盅品《養生豬腱紅蓮盅》,做為秋季調養生息的滋補品。

在這道食譜中的要角是蓮子和紅棗。蓮子可降虛火,同時又具有溫補的效果,除了主要成份澱粉外,也含蛋白質、鈣、磷、鐵,可養心安神、健脾補腎,相當適合秋季冷涼及燥熱交替時食用,再搭配味甘性溫、補血養氣的紅棗,就更有滋養身體、強壯精神,消除疲勞的功效。

 

《養生豬腱紅蓮盅》

材料:

蓮子1兩、陳皮1小塊、水300毫升、豬腱肉6兩、紅棗7顆

 

作法:

1.蓮子、紅棗洗淨,豬腱肉切塊備用。

2.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陶鍋最佳)加蓋煮沸。

3.用中或小火燉1小時。

TIPS:

通常買來的蓮子已去蓮心,若未去蓮心則要先行剔除,以免留下苦味。蓮子屬性偏涼,體質虛寒還有氣喘患者,就不宜吃太多蓮子,吃多了容易生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