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女性朋友來說,生理期調理的重要性並不亞於坐月子,不過,相對於一生可能只有一次或二次的生產坐月子,一年平均可以擁有十二次生理期,無疑是女性隨著季節氣候變化調整身體狀態的最佳優勢。因此,面對逐步接近的極端氣候型酷夏,只要每個月能善用三階段調理,就能美美又健康的度過多變氣候的考驗!

 

盛夏正是保養好時機

不論是否有經期困擾的女性朋友,如果每一次月經來時都能確實做好生理期的保養,一年十二次的機會,氣色不好都難,不過,總有不少人會因為忙碌、麻煩、沒有生理期不適或任何不論大小的理由,忽略了生理期的保養,這實在是很可惜的一件事。也因此,莊靜芬醫師建議女性朋友,至少一年要進行一次連續三個月的生理期調理,而最好的時機就是五月到九月,尤其是盛夏。

 

夏季女性健康大敵:冰和冷氣

為什麼盛夏是健行生理期保養的最佳時機?莊醫師解釋,因為這個時節氣候悶熱,從外在環境的冷氣到消暑的冰品,都讓女性的健康曝露在危險之中。

一般人認為吃冰可以消暑解渴,其實不論中西醫師都建議少吃冰品,中醫認為吃冰不但無法解熱,反而會消耗人體熱量,燥熱體質者還容易因此月經失調,青春痘不斷;西醫則認為吃冰會影響子宮附近的血液循環,嚴重還會導致經痛。

而長期待在冷氣房則是常常造成水分流失而不自知,也容易有皮膚乾燥、眼睛乾澀、排尿不順等症狀,還會形成外冷內熱的失衡,導致所謂的「冷氣房病」,也就是腰痛、腹痛、手腳冷、膀胱炎、頭痛等狀況不斷。

所以從進入盛夏前的五月到季節交替的九月之間,連續進行至少三個月的生理期調理,正好能事先打好健康的基礎,避免冰和冷氣對健康的傷害,也為抵抗接踵而至的秋冬流感做好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