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囤積在體內的脹氣是屁排不出來的結果,就像是便秘,是腸內連警告信都寄不出來的表示,也是人體老化的警訊之一。所以,莊靜芬醫師特別教導簡易的脹氣檢測法,每天起床後透過壓診、打診、觸診,檢查體內是否有廢氣排不出來。

莊醫師表示,體內氣的產生和飲食、身體狀況有關,透過後天環境、飲食、生活、運動的調整是可以達到改善的效果,也就能防止腸內的腐敗和老化,達到健康的目的。因此,每天為自己的腸胃進行健檢,也是預防老化的重要步驟。

 

壓診

  1. 以左手的末3指(中指、無名指、小指)的指腹按壓,重心在中指。
  2. 按壓的範圍包括肋骨下方、肚臍、肚臍四週、下腹部。
  3. 腹部要放鬆,不要用力。
  4. 壓診後感覺疼痛或不舒服需以打診或觸診進一步確定。

 

打診

  1. 左手按壓不適的部分,右手中指曲起,指間幾乎與腹部成直角,輕敲左手中指第一、二節中間。
  2. 若發出較淺似鼓聲的聲音,就表示有脹氣。聲音札實且一致就表示沒有脹氣。

 

觸診

  1. 拉起衣服,以手背檢測腹部皮膚的溫度。
  2. 脹氣的部位會溫度偏涼。

 

TIPS

檢測後發現脹氣務必儘快調整飲食及作息,若持續脹氣,可以在假日時以〈斷食蘿蔔湯〉進行腹內大掃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