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淑旂博士說生理期是女性的健康關鍵,莊靜芬醫師也說生理期是上天給女性的恩寵,當「好朋友」來的時候,妳的生活會因此而有所調整嗎?或者一同如常?例如依舊喝冷飲,或者是依然天天洗頭?生理期調理得當是健康的根基,同樣的,MC來時生活上被輕忽的小細節,也可能是日後病痛的源頭。

 

MC時不宜:洗頭

即使是以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莊靜芬醫師還是建議MC來時不要洗頭最好,因為頭皮受寒容易造成宮縮而導致排經不順,但是,對於MC來時不洗頭這件事,許多女性都無法接受,尤其是上班女性,不少人根本就忽略這件事。所以,如果一定要在生理期洗頭,那麼有幾點一定要注意;經期不順、容易經痛或是經常性疲勞的女性,為免留下病根,一定不可以在MC來時洗頭,即使是健康的女性,也要儘快將頭髮吹乾,避免寒氣侵入體內;真的無法忍受時,最好是能夠在白天溫度較高時洗頭,或是MC來後第三天經量減少時再洗。

 

MC時不宜:冷飲

MC來時不吃冰,不喝冰飲很多女性都知道,但是一遇到高温的盛夏,很多人都會抱著吃一點或喝一點也無妨的心態,即使在生理期,也依然照吃不誤。莊靜芬表示,對女性而言,其實不論是否在生理期間,最好都不要吃冰或喝冷飲,女性子宮一旦受寒,很容易引起婦科疾病,平時就應多喝溫水,特別是生理期間,即使是冷涼的飲品,也最好在口中含溫後再吞下,生泠的食物或飲品容易導致排出血塊或腹痛,也會造成經血無法完全排淨,這無疑又是一個體內令人不安的病端。

 

MC時不宜:受寒

MC來時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保暖,生理期間的體質偏虛寒,不讓身體受寒,也就能減少經痛等問題,不宜洗頭或吃冰,也都是為避免體內受寒。因此,不論是涼冷的季節或是酷暑的冷氣房,在MC來時更要注意衣物的添加,並且儘量穿著長褲,或是襪子。

 

MC時不宜:提重

MC來時應多休息,不宜提重或久站,否則容易造成腰部負擔,而留下日後腰酸背痛的病根。如果可以,站立三十分鐘最好能休息,若是能綁腹帶支撐腰腹更好,可以減少腹部下垂或是腰酸的機會。

 

MC時不宜:熬夜

MC來時正是女性荷爾蒙調整的階段,如果這個時段熬夜或睡眠不足,易引起荷爾蒙失調,也會讓這個時期原本就比較虛弱的身體更加的耗弱,所以,不管工作多忙,MC來的這幾天,嚴禁熬夜。

 

電視裡的女性衛生用品廣告經常聚焦於「忘了它的存在」,但是對於生理期間的生活作息、飲食、穿著等小細節實在不容輕忽,生理期正是儲蓄女性健康的最好時機,非但不能忘了「它」的存在,反而更應多關照身體,正常作息、注意身體內外的保暖、不要太過勞累及提重物等,在每個月特別的日子裡,只要多一點點的小心,就能存入更多的健康能量,當一個擁有亮麗神采的健康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