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靜芬醫師表示,人是複雜且多元的個體,關於健康,很少是單一因素的影響,外在工作、環境等壓力通常具有某種程度的不可抗拒,所以最好的減壓方式,就是不要讓不正常的生活、飲食來增加身體的壓力和負擔,再配合持續的運動就更完美了。

 

飲食

以輕淡為主,少油的肉湯、新鮮蔬菜、雜糧等,注意多色、多樣的均衡飲食,「早3:午2:點1:晚1」的三餐及點心比例。精緻食物、甜味果汁和速食已是消化系統及心血管疾病的成因之一,務必少吃。工作忙碌之後切忌大吃一頓,而應該是先放鬆,好好休息,在過度勞累的情況下用餐絕不是明智之舉。

 

運動&減壓

平時做按摩操,該動就動,至少每週一次到空氣好、有氧、充滿芬多精、負離子的地方走走;平時要抓住機會運動,如走到下一站搭公車或捷運、上下樓少搭電梯、離目的地遠一點再停車等等;至少一週一次到戶外走走,上健身房或自己在家做按摩操,對健康、減壓都有很大的幫助,不過,莊醫師還是建議最少每個月一次或二次到郊外踏青,有助於解壓。此外,積極培養個人的興趣與嗜好,手工藝、繪畫、園藝、唱歌都好,找一種可以投入的休聞娛樂,假日時放下手邊的工作,該玩就玩,該休息就休息,和三五好友談天說地看看電影,也是一種很重要減壓方法。

 

把握上天給的本錢:生理期調養

不分男女,四十歲以上要每年定期檢查,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患者,更要增加追蹤的頻率。而女性朋友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做好生理期的調養,活化體內女性荷爾蒙,保護心血管,或許有女性朋友認為由體外補充荷爾蒙就好了,何必那麼麻煩?事實上,根據研究顯示,更年期每天補充女性荷爾蒙,並沒有如預期的達到顯著的保護效果。

如此,對每一位女性而言,透過每個月生理期的調理,再配合莊醫師所建議的飲食、運動、減壓多方面保養,而對時冷時熱的溫差起伏,及早做好心血管的保健工作,定能達到最佳的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