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運動沒優勢

根據國民健康局最近一次發表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女性病患雖然不像男性患者吸菸與飲酒的比例偏高,但是卻有多數女性缺少持續運動的習慣,近45成女性患者受訪時已經兩週沒有運動了!所以,即使女性心血管具有先天上的優勢,但是因為缺乏運動與過重都會直接造成新陳代謝的障礙,容易造成血糖與血脂肪的上昇,如此一來,原有的優勢在沒有得到後天保養維持的情況下,也逐漸成為健康的一大隱憂。

 

容易被忽略的警訊

和男性患者最大不同的地方,女性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症狀通常並不明顯,而且常會出現非典型的心血管疾病症狀,例如胸悶、呼吸突然變淺、不尋常疲憊感、消化不良、背部疼痛、牙痛、下顎痛、頭痛、作嘔、暈眩、失眠、焦慮、消化不良等症狀,這些都有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前兆。

北市曾有一位女性病患,常被牙痛、胃痛、肩膀痛所苦,卻找不到根治的辦法,後來在進行心導管檢查之後,才發現她有三條主要冠狀動脈血管堵塞已達80%。由此可見,女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發病時,症狀常常不明顯,容易造成判斷上的延誤,甚至還誤以為是壓力過大,導致錯過就醫的時機,實在不可不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