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後氣候多變,日夜溫差甚至可達十度上下,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當然,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此時應多注意防寒及保暖,不過,風車要提醒女性朋友,特別是在職場或生活長期承受高壓力的女性,也必須注意潛在的心血管危機,因為,許多女性心血管疾病徵兆並不明顯,常常被視而不見。

 

女性荷爾蒙:天然的抗氧化劑

女性體內的女性荷爾蒙本身就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避免血管硬化,而且,即使到更年期,女性荷爾蒙製造減少,還是可以持續保護心血管約六至十年左右。所以,以台灣女性平均約50歲左右進入更年期來估算,女性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大約要到60歲左右。不過,根據女性心臟病的臨床統計,近年來台灣女性的冠狀動脈疾病有年輕化的趨勢。

 

高壓生活高危險

生活與職場壓力過大,還有缺少運動,可以說是增加女性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主要因素。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曾針對國內三大都會區上班族所做的職場調查顯示,高達18%的受訪者因工作壓力太大、幾乎天天失眠。

壓力會促使腎上腺素、腎上腺皮質醇等荷爾蒙分泌,這些荷爾蒙若維持高濃度,恐將造成心血管系統的損害。壓力也會增加發炎程度,而發炎將使堆積於血管的脂肪斑不穩定,進而引發循環系統問題。也因此研究上顯示,不分男女,高壓工作者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風險,是低壓工作者的2.2倍;而工作壓力較高的女性相較於工作較不吃力的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更高出40%,心臟病發的機率則高出88%,中風率及必須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風險也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