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寒措施不只是從暖爐、羽絨衣等外加衣物著手,更重要的是從皮膚到體內的調理,讓身體更具有因應氣溫變化的能力,特別是女性朋友,新舊年交替也是多數女性最疲累的時候,趁著現在氣候尚暖,蓄存體力和能量;而從入秋後就日漸乾燥的皮膚也必須好好保養,才不會因天冷而乾裂凍傷。

alisa-anton-64355.jpg

 

在地的䕶膚苦茶油

不談市面上琳瓖滿目的䕶膚保養品,防止冬季皮膚的乾裂,除了可以用大家耳熟能詳的麻油和橄欖油之外,台灣老一輩人常在用的在地苦茶油,也是不可多得的好油之一。苦茶油具有保濕滋潤的功能,在台灣老一輩的人常用來「顧胃」和護髮,在秋冬季節,用苦茶油來䕶膚不但可以防止身體肌膚乾燥搔癢,也可以替代臉霜、護唇膏和護手霜,可以說是多功能的䕶膚聖品。順帶一提,苦茶油的營養成分並不亞於橄欖油,又耐高溫,相當適合用來烹飪,怕麻油過於燥熱的產婦,坐月子時更可以用苦茶油替代,難怪苦茶油有「東方橄欖油」的美稱。

 

不容忽視的生理週期

對女性而言,生理期遇上夏季的悶熱固然不舒服,但氣候寒冷時遇上生理期,身體為了應付寒冷就消耗了大半的能量,MC來時就特別容易受寒感冒,對健康的影響更甚。生理期最重要的功課之一就是保暖和不要太累,不論是在夏天的冷氣房或是整個冬天,在這個時候更要好好休息,在家時也不要赤足,最好穿上襪子保暖。最理想的方式就是在從秋末入冬之際就開始就依三階段調理,先將生理期調到良好的狀態,年底忙碌才不會受生理期影響,也不容易生病。生理期是女性養生也是健康的最佳指標,好好善用它,將讓女性冬季養生的效果加倍。

 

女人是家庭的重心,也是家人力量凝聚的原點,而且通常是全家大小的照顧者。以往女性大部分以家人為先,把自己放在最後,做為一個現代的女性,應該要有新的認知,在照顧全家之前,就要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足夠的能量擴及家人。冬天再冷也不算什麼,就怕身體沒有做好準備,現在冬季的冷涼才剛剛開始現出端倪,把握時機為自己及家人調理到最佳狀態,再冷,也不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