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曾發布一項調查,國內成年男性多數自覺健康狀況良好,但實際的健康狀況卻是不如女性。今年夏天,就幫爸爸們來個健康總體檢,好好補一補!

 

男女健康比一比

根據國民健康局最近一次調查結果分析,10大死因死亡率中,女性只有糖尿病這項高於男性,其餘皆是男高於女。至於血壓、血糖、血脂的三高慢性病、與代謝症候群、慢性腎臟病等罹患率,以及吸菸、嚼食檳榔的不健康習慣、肥胖比例,統統都是男高於女。

儘管如此,不分老中青年紀,男性多數人比女性感覺自我健康狀況良好,結果反應在醫療資源的使用上,男性因為忙於工作加上自我感覺良好,忽略健康而少看門診,日後在住院比率與住院花費,都遠比女性來得高。

 

四季更迭補一補

這樣的調查結果說明了台灣的男性太過忽視自己的健康狀況,也顯示出女性透過生理週期或生產坐月子的變化,較容易察覺到身體狀況的良劣並加以調理,而男性卻沒有如女性一般可以審視自己健康狀態的契機,那怎麼辦呢?

除了定期健康檢查或在日常生活中自我檢視身體狀況之外,透過季節變化來進行調理,對男性而言,不失為一種比較輕簡容易的養生方式。

莊靜芬醫師表示:「人體為了適應四季的寒熱溫涼,在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耗損,也相對的會容易衍生出不同的疾病症狀。」所以男性更應該順著四季變化來調理身體,春天養肝調氣、夏天清心健脾、秋天強肺安神、冬天補養蓄藏,雖無法像女性能夠月月保養,但也可以在季節更替時為健康多加些分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