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盛產的蓮藕具有清涼潤肺、止燥咳、消除神經疲勞等功效,有趣的是蓮藕的氣孔像是肺部的結構,特有的粘液蛋白造成「藕斷絲連」的現象,也像是人體內神經血管,再加上蓮藕擁有飽食的良質澱粉,又像蔬菜般富含多種礦物質及纖維,是秋季養生不可多得的當令食材,不妨多吃。

 

同樣適合秋季食補的食材還有菱角,同樣富含良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以及多種礦物質,用水煮的方式可以防燥熱。其實,閒暇時以水煮或蒸食的方式烹調菱角、馬鈴薯、地瓜、南瓜、落花生等,煮好後放在冰箱,可以充當隨時補充能量的小點,溫和又營養,特別適合發育中的孩子。

 

心煩,應安神

秋天,也是燥鬱好發的季節,心情的起伏不定,容易發脾氣,因此,秋季安定心緒也是養生的重點之一,以賞心悅目的心情賞荷,賞風景,也以美食犒賞自己的嘴;聽秋風,聽音樂,悅自己的耳;懂得和家人、朋友分享,以悅朋友。走出自己的小世界,曬曬太陽,散去煩憂,不管心情激動或沮喪低落,喝杯安神的藕汁或自己喜愛的茶飲,做幾個健肺的深呼吸,重新再出發。

 

每個季節的轉換都與人體的健康息息相關,順著四時的變化調養生息,取當季食材補充元氣,是最不費力又能事半功倍的養生方式,夏季已漸遠離,秋季剛剛開始,正是補充能量,做好迎秋準備的最好時機,中秋月圓人團圓,也是分享快樂,分享心情和分享健康的好時機,秋季食補,正是時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秋季養生 除燥潤肺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