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中秋團圓夜,四季變換不分明的台灣,常會給人一種直接從夏季進入冬季的錯覺。即使如此,台灣的秋老虎一樣威力驚人,也就是這個從悶熱到寒冷的過渡時節,讓人體為了轉換適應而元氣耗損,不補不行。

 

天涼,補個秋

秋季是濕悶的夏季氣候走向寒冷冬季的時期,溫度起伏多變,日夜溫差愈來愈明顯,有別於夏季多雨的潮濕,秋季的乾燥再加上冷熱空氣交會,容易讓人傷風感冒、口乾舌燥、久咳不止或上呼吸道感染,甚至是積聚在體內的舊疾也會伺機而動,人體為了應付氣候的變換,原本就會消耗較多元氣,這個時候就要透過運動或食物適時的補充天然能量,以免造成身體過多的損傷。

秋收,意味著收歛與平穩,走過充滿活力與能量的春生和夏長,秋季在四時中正逢氣收轉衰,所以,秋季的養生,應以平緩的運動與規律的生活步調為主,不宜太過激動與變化,以免過多的體力及心神耗散。

 

秋燥,宜潤肺

秋天屬於乾爽易燥的氣候,相應於人體的器官,喜歡濕潤的肺部,就容易受秋燥的影響,秋天呼吸道感染的發生率也就相對偏高,所以,秋季應多注意肺部的健康,多吃潤肺的食物,注意氣管的保養,多補充水分,可以適量攝取微酸的食物,有助於生津止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秋季養生 除燥潤肺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