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氣溫忽冷忽熱,感冒人數也跟著暴增,很多人久咳不止,正好手邊有新鮮百合,就簡單的加入家中常備的藥材和食材,煮一道甜湯,先幫家人強化呼吸道,預防感冒。

 

百合是一種草本植物,因為它的地下球狀鱗莖,是由許多瓣所合成的,所以稱它作百合,一般常見做為藥用的百合,通常都經過乾燥的處理。新鮮的百合可供食用,含蛋白質、鈣、磷、鐵、鎂、鋅、硒、維生素B1、B2、C,泛酸、胡蘿蔔素等營養,其中所含的硒、銅等微量元素,能抗氧化、促進維生素C吸收。百合具有潤肺、止咳、利尿和安定神經等藥效,能強化氣管、肺部等呼吸器官的功能,也由於它能鎮靜神經,對於失眠的症狀也有療效。一般人可以偶而吃百合,來達到強健呼吸系統的功能,而神經質體型的人則可以多吃百合,安定精神,幫助睡眠。

 

《百合蓮子湯》

材料:新鮮百合、蓮子、白木耳、紅棗、冰糖

作法:

  1. 將鮮百合的鱗片剝下,撕去外層薄膜,洗淨後在沸水中浸泡一下除去苦澀味。
  2. 將全部食材放入鍋中燉煮即可。(用陶鍋燉煮更佳)
  3. 若買不到新鮮百合也可用中藥材行購買的乾燥百合取代。

 

TIPS:百合性屬寒平,適合肺熱咳嗽症狀者食用,如果是冷咳體寒者應避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養生食譜 百合蓮子湯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