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乳的附加價值
除母乳的成分及寶寶吸吮動作,帶給母子雙方在健康上的直接效益外,哺餵母乳還有其它的附加價值,如母乳是最經濟(低成本),又能獲得高報酬(高效益)的嬰兒食品;母乳同時也是最有機也是最具環保概念的新世紀食物,因為母乳可以免去配方奶的對自然環境土地、養分的消耗,還有製造及運送過程中能源的消耗,以及廢氣和垃圾的產生等環保問題;還可以簡省大部分配方奶的週邊產品,從奶瓶到奶嘴,甚至是奶粉罐,無形中減少垃圾產生。最重要的是,哺乳時媽媽和寶寶之間的親密接觸,這種其它人無可取代的關係,對寶寶的心理發展有很重要的影響。

 

無可取代的緊密相擁
媽媽哺乳時,必須將寶寶緊抱在胸前,即使是剛出生的寶寶,也可以在視線內清楚地看著媽媽的臉,完全沒有距離,這是以奶瓶餵奶時辦不到的。對媽媽而言,寶寶的吸吮包含了完全的信任與依賴,給予母親情感上被需求的滿足,對寶寶而言,母親的哺乳是一種愛的傳達,也滿足寶寶親密的需求,這種心理層面的滿足對愈大的寶寶而言愈是重要。

 

丹麥一所預防醫學機構的研究發現(艾瑞克˙馬丁生博士,哥本哈根),哺乳時親子間的緊密接觸可以刺激嬰兒腦部及心智發展,研究中也指出哺餵母乳對寶寶成人後的智商(IQ)有相當顯著的正面影響,而且隨著母乳哺餵期越久,IQ就越高,其中的原因,大部分研究者認為不只是因為母乳含有寶寶成長所需的豐富營養,哺餵母乳的親密接觸也佔舉足輕重的影響。

 

掌握哺乳原則,給寶寶最好的
哺乳其實不難,只要掌握幾個重要原則:分娩後儘早哺餵母奶,且而讓母嬰同室;盡量完全哺餵母乳,以促進乳汁分泌;依寶寶的需要彈性時間哺餵母乳;清空乳房,儲備乳汁方法正確才能促進乳汁分泌;多補充促進泌奶的高蛋白質食物;放鬆心情、充分休息乳汁才能源源不絕。哺乳是一種本能,但也需要充分的準備,還有家人的支持與協助,多閱讀相關資訊,有哺乳問題時馬上向支持哺乳的醫師或母乳協會諮詢,最後,肯定母乳的價值,並且堅持,才是最重要的。


(嬰兒與母親專欄)莊靜芬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