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從成分來看食物對情緒的影響,多攝取含葉酸食物具有抗憂鬱作用,如蘆荀;高鈣的食物如牛奶、豆腐、小魚乾、杏仁等,能夠撫慰情緒、鬆弛神經;含鎂食物如菠菜、香蕉、豆類等,可以讓肌肉放鬆…,而體內鉀、鈉的平衡除影響血壓高低之外,也會影響情緒,因鉀有助於鎮靜神經,安定情緒的作用;相反地,鈉會使神經興奮,容易讓孩子過動,鉀多含於植物性食物之中,而鈉則多含在動物性食物、食鹽、味精之中。

 

食物的製造方式及來源也會對孩子的情緒有不同的影響,例如清淡的食物會比油膩的食物更讓人感覺舒適,天然少添加物的食品較能讓情緒安定,而過多的添加物食物、飲料及甜食,都會造成營養補充不足,情緒不易控制的現象,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甜食,甜食會造成短暫性的提神及情緒安撫作用,所以,常會讓人以為吃糖可以讓孩子安靜,其實不然,因為甜食無法提供腦部較持久性的能量和營養,長久下來不只會造成學習低落,更會讓孩子無法控制情緒,因此,千萬不可忽略甜食對身心雙方的影響。

 

發育中的孩子,好動、彆扭、容易發脾氣等現象,不一定是天性使然,有可能只是飲食的內容及時間不對所造成,所以,父母們要經常檢討孩子的飲食習慣,並且為孩子計劃三餐,更要選對食物及善用食物,不只能達到健康的目的,也能安定孩子情緒。


(嬰兒與母親專欄) 莊靜芬醫師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