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是初生寶寶最營養的食品,也愈來愈多媽媽選擇親自餵母乳。不過,新生手媽媽們還是會擔心「母乳不夠怎麼辦?」「會不會餵不好?」「能不能給寶寶最好的母乳?」,也有第一次餵母乳經驗並不愉快的媽媽們,會猶豫第二胎時要不要再嚐試。其實,成功哺乳是有秘訣的。

哺乳照.jpg

產前充分準備
母乳是最適合每一位寶寶的食品,也是最天然的預防針,從孕期開始做親餵母乳的計劃,也是成功哺乳的一個重要關鍵。首先,當然是媽媽們需要多了解母乳相關的知識,例如母乳的好處、哺乳的正確方式、相關的Q&A等,了解愈多,愈能堅定哺乳的立場,也不容易在遇到不順遂時就打退堂鼓,也可以讓家人知道哺乳的優點,多一分支持的力量。再來就是選擇支持母乳的醫師和醫院,透過專業醫師和醫療院所的協助,媽媽們也就多一分安心。

 

第一時間哺乳
愈早開始讓初生的寶寶吸吮乳頭,日後順利全母乳的機率就愈高,也有助於乳汁順利分泌,不只是如此,盡早哺乳,讓寶寶吸收初乳的營養與抗體,初乳就如同上天給初生寶寶的見面禮,也是防護衣,可以增加寶寶的抵抗力。為了掌握第一時間哺乳,如果所選的生產醫院能提供產台早期哺乳,讓寶寶一出生就能聽著媽媽的心跳,安心的吸吮著媽媽的乳房,那當然最好不過,不然,至少產後盡快讓寶寶吸奶,再配合母嬰同室等親善措施,也是成功餵母乳的重要關鍵。

 

家人協助支持
因為母乳營養豐富又容易消化吸收,所以一般喝母乳的寶寶比喝配方奶的寶寶容易餓,也因此讓不少媽媽覺得太累而放棄。其實,育兒從來就不是只有一人的責任,家人(尤其是爸爸)可以提供媽媽更多的協助,讓媽媽們免於過度疲累,例如幫更換尿布、洗澡、安撫等照顧寶寶的工作,或是家事分工,都可以讓媽媽們得以有更多的時間休息,也就不會因為太累而乳汁減少或是想放棄了。

 

信心耐心堅持
莊靜芬醫師自風車成立之初就非常鼓勵媽媽們餵母奶,也一再強調,除了均衡飲食,媽媽們的心理與情緒對哺乳的影響是不容小看的。莊醫師表示,哺乳的媽媽們一定要放鬆心情並且相信自己做得很好,放鬆才能有源源不絕的乳汁,相信自己才能堅持下去。人體是很微妙的,媽媽們的心情思緒不只能影響乳汁的分泌,也能透過乳汁傳達給寶寶,過度擔憂乳汁是否足夠、營養是否充足,不如好好休息,對於不支持母乳或是許多是似而非的聲浪不必太過理會,例如認為配方奶比較營養、即早餵配方奶有助於離乳等錯誤的觀念。用信心和耐心,堅持給寶寶專屬的母乳,對寶寶而言就是最幸福的事了。


想要了解更多的哺乳相關知識,歡迎參加風車媽媽教室,由專業講師和您分享「如何成功哺餵母乳」。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