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往,過年是一年難得吃好料的日子,團圓桌上無不大魚大肉,在物資豐富的現在,圍爐桌上不只要營養,更要健康,同樣的食材(魚、肉),換個烹調的方式,或是佐以不同的配料,取個喜氣的名子,和家人一起準備,平凡簡單的料理一樣可以成為意義不凡的團圓菜。

這裡介紹二道料理,一道是魚,象徵年年有餘,一道是素菜,以祈求新的一年平安如意,祝大家新的一年健康快樂!

 

素心祈福歲歲安:《素味雙寶》

材料:

罐裝白果半罐、芥藍菜、麻油、鹽、白醋、核桃2

作法:

  1. 芥藍菜蒸熟或燙熟後加入白果,核桃壓碎備用。
  2. 先加入麻油、鹽拌勻後,再加入白醋略拌一下。
  3. 盛盤後撒上壓碎的核桃即可。

 

健康小點:

白果固腎潤肺,溫肺補氣,具有平喘止咳的功效,對老人咳嗽相當有療效,對夜尿或頻尿的小孩也有幫助。

 

芥藍屬具有抗癌因子的十字花科植物,也能預防男性攝護腺癌,秋冬為盛產期可以多吃。

 

招財進寶福祿歸:豉蒸鮭魚

材料:

鮭魚(薄片)、豆腐(薄片)、豆豉、薑末、酒、紅辣椒少許

作法:

  1. 鮭魚放置蒸盤中,再將豆腐舖在鮭魚上。
  2. 加豆豉、薑末、酒少許,以清蒸方式烹調。
  3. 紅辣椒切粒,在魚蒸好後起鍋前撒在魚上以增添喜氣。

 

健康小點:

鮭魚最受曙目的養分來自於魚油中的奧米茄─3脂肪酸,採用煎、烤等方式,會讓鮭魚最珍貴的奧米茄─3脂肪酸流失,所以料理鮭魚時建議採用蒸煮的方式。

 

豆豉營養價值高,含蛋白質、多種礦物質及維生素,是烹調魚類時最好的調味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