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的通乳效果眾所皆知,加上能補氣血、補肺健脾的人參,氣血一旦轉好就能促進乳汁分泌,配合白朮、黃耆、陳皮補脾健胃,乳汁分泌更加充足。而鯽魚可改善產後肢體虛胖、水腫現象,讓這道富含優良蛋白質的《黃豆木瓜鯽魚湯》成為可促進乳汁分泌、改善水腫的營養湯品,美味又具有清爽的口感。
當然,忙碌於照顧寶寶或工作的哺乳媽咪,沒有時間烹煮泌乳食補時,也可以喝風車發奶藥膳《產後補養包》,幫助乳汁分泌也補充營養。

黃豆木瓜鯽魚湯.jpg

《黃豆木瓜鯽魚湯》
材料:
人參6公克、白朮6公克、黃耆15公克、陳皮3公克、鲫魚 1條、青木瓜1/4個、黃豆1/2杯、薑5片、米酒2瓶
 
 
作法:
1. 黃豆洗淨後用熱水浸泡1晚,瀝乾備用。
2. 鲫魚洗淨擦乾切成數塊,青木瓜去皮去籽後洗淨切塊,薑切絲。
3. 鍋內加酒,加入木瓜和中藥材,煮滾後改用小火煮20分,再加鲫魚繼續煮10分鐘,加入薑絲即可。
(資料來源:《莊靜芬陪妳坐月子》莊靜芬醫師著)
 
TIPS
以花生、豆包取代鯽魚,就可以成為素食媽咪的泌乳湯品。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