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而行比妙方更重要

莊醫師表示,預防腸病毒也好,增加體內免疫力也好,方法其實很多都是一提再提的老生長談,重點是,真正落實到生活裡又有多少?如果不身體力行,或是做父母的也不為孩子養成健康習慣而堅持,說再多也只是紙上談兵而已。

因此,從培養正確的生活與飲食習慣開始,甚至洗手這項簡單又不可缺少的動作養成,只要一點點堅持,年紀再小的小孩,也能為自己的預防疾病工作盡一分力,一旦良好的習慣建立,就是最大的健康財富。

 

1:暑期預防腸病毒注意事項

暑假到了,家長如何避免家中小朋友感染腸病毒呢 ? 隨著各學校即將進入暑期放假,幼童間密切接觸減少,因此腸病毒感染機會隨之降低,但日常活動、或是參加安親班、夏令營等聚集場合,還是有機會感染到腸病毒,腸病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台灣兒科醫學會提出以下三點注意事項,提醒您如何加強預防腸病毒感染,讓您的小朋友過一個真正健康、快樂的暑假:

  1. 持續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吃東西前、如廁後需加強洗手;注意幼童營養、均衡飲食、運動及充足睡眠,以增強免疫力。
  2. 就暑假活動方面,為減少可能與疑似病患密切接觸之機會,建議父母應避免幼童進出擁擠之戶內場所,盡量選擇戶外健康休閒活動,如游泳或動物園遊玩;另大人及小孩在外出期間亦要經常洗手。
  3. 若幼童有疑似感染腸病毒時,應儘速就醫、遵循醫師指示治療;家中若有感染者,應與其他健康幼兒作適當隔離,且避免參加任何活動,以免傳染給他人。

(資料來源:腸病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臺灣兒科醫學會)

 

附2:


目前國內對於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已有很好的治療方式,因此,若家中幼兒感染腸病毒時,自症狀開始後7天內要特別注意觀察病童是否出現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如下所列者),並迅速送往大型醫院就醫,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避免小孩病情惡化。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前兆病徵

@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

除了一直想睡外,病童顯得意識模糊、眼神呆滯或疲倦無力,原來活潑的小孩會變得安静不想動,但發燒本身就會影響小孩活力,所以上述症狀的判斷應以體溫正常時的精神活力為準。

@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

通常是在睡眠中時出現被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隨著病情變化嚴重時,在清醒時也會出現。另外,病童可能因肌躍型抽搐症狀而變得無法入眠。

@持續嘔吐

嘔吐可為腦壓上升的症狀表現之一,嘔吐次數愈多愈欲要注意,尤其是伴隨嗜睡、活力下降,或只有嘔吐而無腹痛、腹瀉等腸胃炎症狀時,需要特別注意。

@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

小孩安靜且體溫正常時,心跳每分鐘120次以上。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2.cdc.gov.tw/mp.asp?m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