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理期的好處常容易被忽略,再加上舊有的負面形象,常會讓人不知如何以對。

 向PMS說bye-bye

90%的女性在月經前,都會出現身體和情緒的變化,只是程度不一,大部份的人可以自行調理。

富含維他命B6的食物,如糙米、小魚乾、瘦肉、甘藍菜、大豆、香蕉等,有助於改善貪食、乳房疼痛、水腫、情緒不定並感到疲倦等經前症候群(PMS);富含醣份的食物(如麵、全麥麵包、麥片、米等),能刺激腦部分泌較多的神經傳導物質,有益於減輕憂鬱及壓力。紅肉的胺基酸有可能影響到血清素及乙種腦內啡前驅分子的形成,而動物性脂肪會提升動情激素的量,會促成PMS所以應限制。避免太鹹的食物,食鹽中的鈉離子會導致體重增加,或全身浮腫;特別是對有頭痛、關節痛及體重週期性增加等經前症候群的人。

 

女性健康的褔利週

古人所言的「月信」,每個月報告身體的狀態和警訊,不論是週期、長短、多寡、色澤、血塊等等,都是觀察指標,是健康檢查的福利週;而藉由污血排出,讓體內做一次健康spa,再適時從飲食生活上強化體內新陳代謝的功能,可說是強化子宮、改善體質的福利週;因為生理期是女性調理體質、儲蓄健康資產的重要時刻,在此期間要暫停減重,更要以藥膳或自然食材來滋補養生,因此,生理期也是善待自己的福利週。

 

larm-rmah-47685.jpg

 

飲食應清淡低鹽

低鹽、清淡,避免油炸、生冷的食物,多補充富含鈣、鐵、維生素B的食材,如菠菜、堅果類、瘦肉、新鮮蔬果等,還有吃豬肝、腰花促進子宮收縮並排除廢物;因為消化較遲緩,可以多補充燕麥、牛蒡、五穀類等,促進腸道蠕動;山藥也是很好的補氣食物。其它像紅豆、老薑、黑糖等也都是生理期絕佳食材。

藥膳方面,以補氣藥材黃耆,搭配黨參補血益氣,二者合用效果加成;或以熟地滋陰、養血,特別是常手腳冰冷者,可藉此加強末稍循環;對於經量過多或經期過長的女性,可用艾葉汁調理;還有玫瑰花也具有活血行氣、調經止痛的功用。不過,在以藥膳調之前,應經過專業的體質診斷,以免弄巧反拙。

 

經後一週是減重的黃金時期

        生理期後七至十天體內的雌激素攀升,新陳代謝旺盛,脂肪容易燃燒,若能抓住這時機進行瘦身計劃,將會有較佳的效果。走過了生理期的不適感,不僅代謝良好,消化功能也增強,要避免攝取過多熱量,嚴禁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簡單烹調及清淡自然是首選的料理方式。在這時可增加一些像游泳、跑步、爬山等高耗能的運動,增加脂肪的燃燒。

        在減重的同時也別忘了健康。經後子宮正處於復原的狀態,生理期所消耗的能量也要在此階段恢復,如以活血調經的四物湯,強化子宮及輸卵管的機能,燥熱性或易長青春痘體質的女性也可將熟地改成生地黃、麥冬及玉竹替代。

       

        聰明的女性要懂得從藥膳、飲食,再配合正常作息調理,掌握住自己獨有的生理期福利,好好享受每個月一次的健康契機,吃出健康與舒適。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