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坐月子,許多傳統的婆婆媽媽心裡除了麻油雞還是麻油雞,多年研究女性健康的莊靜芬醫師認為,只要在傳統月子調理的原則下,加入現代醫學與營養學的想法,坐月子也可以吃到豐富多樣化的健康餐點,開開心心30天。

 

產後調養再現風采

產後恢復對於女性來說的確是一個艱難而重要的過程,相較西方國家產後的短暫休息,華人的坐月子習俗歷久不衰,當然是自有道理。月子期間的調理是否得當,不只是影響產後復原的速度而已,坐好月子,即能用30天再現孕前風采,更能進一步改變產婦體質,贏得未來的健康與青春,東方人重視產後坐月子的用意就是在此,這也是代代相傳的智慧結晶;相對的,如果產後失調,則不只容易未老先衰,更會留下日後病根,成為健康隱憂。

不過,就算是知道坐月子重要,愈來愈多的產婦對於百般禁忌的月子宜忌不以為然,也因此,為了應付市場需求,針對現代人的飲食習慣調整的月子餐也愈來愈豐富多變。

 

現代花漾營養多元

像七十二變一樣多元選擇的月子餐,在婆婆媽媽們的經驗裡似乎是不可思議的事,不只是從老一輩的經驗裡並沒有多樣化的選擇,自己在家坐月子也無法餐餐變化。多年研究產後調理的莊靜芬醫師表示,結合飲食營養解析,以現代女性需求調整月子餐,是新一代產後調理的必然趨勢,一方面是因為現代女的營養條件不同於往昔,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讓更多女性舒舒服服的坐月子,讓月子調理更具效果。

不過,莊醫師也提醒,不管月子餐有再多的變化,都必須在傳統的坐月子原則下進行,從「平補」在體內掃除打好根基開始(第一週)、再以「溫補」滋養強身調整體力(第二週),最後用「大補」調整體質補充元氣(第三、四週)的漸進式階段性調理,到無鹽、米酒水、老薑、麻油(或茶油)的料理元素,以及嚴密控制水分攝取,都是傳統智慧中坐月子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不可以捨棄。就像是孫悟空的七十二變也不能跳脫如來的五指一樣,以傳統原則為基礎,加入新觀點的食補料理,例如創意拌飯、高鈣熱炒、高纖時蔬等,才能讓產後30天可以兼顧健康與口味。

 

授乳補養食藥相輔

每一個想要親餵母乳的產婦在月子期間最擔憂的問題就是乳汁是否充足,這段期間的哺乳經驗,也是日後能否成功哺乳的關鍵。莊靜芬醫師一向支持餵母奶,所以特別重視月子餐裡幫助產婦順利分泌乳汁的食補與藥補,例如在月子餐裡提供魚湯、木瓜排骨、花生豬腳等多種料理,補充哺乳期間優質的蛋白質與協助乳汁分泌,再佐以補養藥膳,就不怕乳汁不足或營養不均,讓每一個想要給寶寶獨一無二母奶的媽媽們都能順利哺乳,而經過細心規劃的餐點更可以控制熱量,不造成產婦身體的負擔。

 

總括來說,愈來愈不同的坐月子需求,造成月子餐除了重視傳統調理身體功能之外,也應該能夠讓產婦擁有多樣化的選擇,尊重傳統經典或想要多元菜色亦可,只要能同時顧及產婦的身體狀況與心理需求,再加上提供哺乳幫助,這樣的月子餐才能讓媽媽們在產後30天幸福的品嚐健康與青春。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