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喝不喝水,或是產後是不是一定要用米酒料理,長久以來,一直是各有觀點。

莊靜芬醫師表示,由於產婦在產後要排除身體多餘的水份、而若在此時期又飲用一般的水,就會造成懷孕時所造成的水腫不易消除,而且就中醫的觀點來說,飲用米酒水也能暖和身體,對孕婦身體恢復有所助益。


過多的水會對產婦的新陳代謝產生不良作用,不但破壞了使女性體質更新的條件,也會使體型變胖、下腹突出,將來容易罹患風溼病或神經痛。真的渴得受不了時,可以將麻油豬肝湯去油、或是其它酒類,一小口一小口地慢慢舔,或是以觀音串、荔枝濃殼水止渴。等到第二、三週之後,便可以開始飲用普洱茶加上菊花茶(普菊茶)了,反而有去油膩的效果。尤其不要過度攝取水份,水份喝多會影響體態且引起體內障礙,肌肉鬆弛,乳房、內臟下垂。最理想的狀況是第一週不喝水,之後每一天所需水量以體重計算,每一公斤喝10cc至16cc的水,且分六次飲用。不必因為少喝水而恐慌,事實上,平日飲食、米酒、薑、蔬果、湯等均含有水份。


產後必須減去的重量中,水分就佔了4公斤。懷孕後期體內累積的水份必須在產後排出體外,出汗便是排出身體多餘水份的重要途逕,而產後幾天的排汗量劇增,甚至可以達到1天至少1公斤!所以,產後瘦身一定要掌握第一週「利水消腫」的黃金時期,嚴禁喝水、食物不加鹽或其它調味料,以免對新陳代謝產生不良影響,再施以溫補,促進發汗、排尿,使體內過多的水份排解出來。

arrow
arrow

    風車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